20

約拿單幫助大衛

1大衛拉瑪拿約逃跑,來到約拿單面前,對他說:「我做了甚麼,有甚麼罪孽,在你父親面前犯了甚麼罪,他竟要尋索我的性命呢?」 2約拿單對他說:「絕無此事!你必不至於死。看哪,我父做事,無論大小,沒有不告訴我的。我父親為甚麼要隱瞞我這件事呢?不會這樣的!」 3大衛又起誓說:「你父親確實知道我在你眼前蒙恩。所以他說,『這事不要讓約拿單知道,免得他愁煩。』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又指着你的性命起誓,我離死只差一步而已。」 4約拿單大衛說:「你心裏所求的,我必為你成就。」 5大衛約拿單說:「看哪,明日是初一,我必須與王同席用餐,求你讓我去藏在田野,直到第三日傍晚。 6你父親若見我不在席上,你就說:『大衛懇求我允許他趕回本城伯利恆去,因為他全家在那裏獻年祭。』 7你父親若說好,你的僕人就平安了;他若大怒,你就知道他決意行惡。 8求你施恩於僕人,因你在耶和華面前曾與僕人立約。我若有罪孽,你就親自殺死我,何必把我交給你父親呢?」 9約拿單說:「絕無此事!我若確實知道我父親決意害你,怎麼會不告訴你呢?」 10大衛約拿單說:「你父親若嚴厲回答你,誰來告訴我呢?」 11約拿單大衛說:「來,讓我們到田野去。」二人就往田野去了。
12約拿單大衛說:「願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作證。明日約在這時候,或第三日,我一探出我父親的心意,看哪,若對大衛是好意,我怎麼會不派人來告訴你呢? 13我父親若有意害你,而我不告訴你,送你平安地離開,願耶和華重重懲罰約拿單。願耶和華與你同在,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 14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着的時候免我死亡, 15就是耶和華從地面逐一剪除大衛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斷絕恩惠。」 16於是約拿單大衛家立約:「願耶和華從大衛仇敵的手來追討。」 17約拿單因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叫他再起誓。
18約拿單對他說:「明日是初一,你的座位空着,人必察覺你不在。 19到第三日,就要走一段長路下去,去到你遇事那天所藏的地方,在以色磐石的旁邊等候。 20我會向磐石旁邊射三箭,如同射箭靶一樣。 21看哪,我會派僮僕,說:『去把箭找來。』我若對僮僕喊說:『看哪,箭在你的這邊,把箭拿來』,你就可以平安回來;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一定沒有事。 22我若對孩子說:『看哪,箭在你的前方』,你就要離開,因為是耶和華差你去的。 23至於你和我,我們所說的話,看哪,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作證,直到永遠。」
24大衛就去藏在田野。到了初一,王要坐席用餐。 25王照常坐在靠牆的位子上,約拿單在對面押尼珥坐在掃羅旁邊,大衛的座位卻是空的。
26這日掃羅沒有說甚麼,因為他說:「大衛或許有事,偶染不潔,還未得潔淨。」 27初二,大衛的座位還空着。掃羅對他兒子約拿單說:「耶西的兒子為何昨日、今日都沒有來用餐呢?」 28約拿單回答掃羅說:「大衛懇求我允許他回伯利恆去, 29說:『求你讓我去,因為我家在城裏有獻祭的事,我哥哥吩咐我去。如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讓我去見我的兄弟。』所以大衛沒有來赴王的筵席。」
30掃羅約拿單怒氣大發,對他說:「你這頑梗悖逆之婦人所生的,我怎麼會不知道你選擇耶西的兒子,自取羞辱,也使你母親露體蒙羞呢? 31只要耶西的兒子還活在世上一天,你和你的國必保不住。現在你要派人去,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因為他是該死的。」 32約拿單回答父親掃羅說:「他為甚麼該死呢?他做了甚麼呢?」 33掃羅約拿單擲槍要刺他,約拿單就知道他父親決意要殺死大衛 34於是約拿單氣憤憤地從席上起來。他在初二這天沒有吃飯,因為他為大衛愁煩,又因為他父親羞辱了他。
35次日早晨,約拿單按着與大衛約定的時候到田野去,有一個小僮僕跟隨他。 36約拿單對僮僕說:「你跑去把我所射的箭找來。」僮僕跑去,約拿單就把箭射在僮僕的前方。 37僮僕到了約拿單落箭之地,約拿單呼叫僮僕說:「箭不是在你的前方嗎?」 38約拿單又呼叫僮僕說:「快去,不要站在那裏!」僮僕就撿起箭來,回到主人那裏。 39僮僕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只有約拿單大衛知道這事。 40約拿單把他的弓箭交給僮僕,吩咐他說:「你拿到城裏去。」 41僮僕一去,大衛就從南邊出來,俯伏在地,拜了三拜。他們彼此親吻,一起哭泣,大衛哭得更悲哀。 42約拿單大衛說:「你平平安安地去吧!因為我們二人曾指着耶和華的名起誓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以及你我後裔中間作證,直到永遠。』」大衛就起身走了,約拿單也回城裏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