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大衛救了基伊拉城

1有人告訴大衛說:「看哪,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搶奪禾場。」 2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去嗎?我可以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嗎?」耶和華對大衛說:「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 3大衛的人對他說:「看哪,我們在猶大這裏尚且懼怕,何況到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呢?」 4大衛又再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回答說:「你起身下基伊拉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裏。」 5於是大衛和他的人往基伊拉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大大擊敗他們,奪取他們的牲畜。這樣,大衛救了基伊拉的居民。
6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逃往基伊拉大衛那裏的時候,手裏拿着以弗得。 7有人告訴掃羅大衛到了基伊拉掃羅說:「上帝將他交在我手裏了,因為他進了有門有閂的城,把自己關起來了。」 8於是掃羅召集眾百姓,要下去攻打基伊拉,圍困大衛和他的人。 9大衛知道掃羅設計陷害他,就對亞比亞他祭司說:「把以弗得拿過來。」 10大衛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你僕人確實聽見掃羅設法要到基伊拉來,為我的緣故毀滅這城。 11基伊拉人會把我交在掃羅手裏嗎?掃羅會下來,正如你僕人所聽見的嗎?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求你指示僕人!」耶和華說:「他會下來。」 12大衛又說:「基伊拉人會把我和我的人交在掃羅手裏嗎?」耶和華說:「他們會交出來。」 13於是大衛和他的人約有六百名起身離開基伊拉,往他們所能去的地方去。有人告訴掃羅大衛離開基伊拉逃走了,掃羅就停止出發了。

大衛在曠野躲避掃羅

14大衛住在曠野的山寨裏,在西弗曠野的山區。掃羅天天尋索大衛,上帝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裏。
15大衛看到掃羅出來尋索他的命。那時,他住在西弗曠野的樹林裏 16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到樹林裏去見大衛,使他的手倚靠上帝得以堅固, 17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無法害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必作你的宰相。我父掃羅也知道這事。」 18於是二人在耶和華面前立約。大衛仍住在樹林裏,約拿單就回家去了。
19西弗人上基比亞掃羅那裏,說:「大衛不是在我們那裏,在樹林裏的山寨中,在荒野南邊的哈基拉山藏着嗎? 20現在,王啊,請隨你的心願要下來,就請下來;至於我們,一定會把他交在王的手裏。」 21掃羅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們,因為你們體恤我。 22請你們回去,再確定一下,調查並看清楚他落腳的地方,是誰看見他在那裏,因為有人告訴我他很狡猾。 23你們要看清楚,調查他藏匿的每一個地方,回來給我確實的報告,我就與你們同去。他若在境內,我必從猶大的千門萬戶中搜出他來。」 24西弗人動身,在掃羅以先往西弗去。
大衛和他的人卻在瑪雲曠野,在荒野南邊的亞拉巴
25掃羅和他的人去尋索大衛。有人告訴大衛,他就下到巖石那裏,留在瑪雲的曠野。掃羅聽見了,就在瑪雲的曠野追趕大衛 26掃羅在山的這一邊走,大衛和他的人在山的那一邊。大衛急忙躲避掃羅掃羅和他的人正四面圍住大衛和他的人,要捉拿他們。 27有使者來對掃羅說:「非利士人入境搶掠,請快快回去!」 28於是掃羅不再追趕大衛,回去迎擊非利士人。因此那地方名叫西拉‧哈瑪希羅結 29大衛從那裏上去,住在隱‧基底的山寨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