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大卫饶扫罗的命

1扫罗追赶非利士人回来,有人告诉他说:“看哪,大卫隐.基底的旷野。” 2扫罗就从全以色列中挑选三千精兵,往野山羊磐石的东边去,寻索大卫和他的人。 3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里有个洞,扫罗进去大解。大卫和他的人正藏在洞里的深处。 4大卫的人对大卫说:“看哪,这日子到了!耶和华曾对你说:‘看哪,我要将你的仇敌交在你手里,你可以照你看为好的对待他。’”大卫就起来,悄悄地割下扫罗外袍的衣角。 5随后大卫心中自责,因为他割下了扫罗的衣角。 6他对他的人说:“耶和华绝不允许我对我的主,耶和华的受膏者做这事,伸手害他,因为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 7大卫用这话劝阻他的人,不许他们起来害扫罗扫罗起来,从洞里出去,预备上路。
8然后大卫也起来,从洞里出去,呼唤扫罗说:“我主,我王!”扫罗回头观看,大卫就屈身,脸伏于地下拜。 9大卫扫罗说:“你为何听信人的谗言,说‘看哪,大卫想要害你’呢? 10看哪,今日你亲眼看见,在洞中耶和华将你交在我手里。有人要我杀你,我却爱惜你,说:‘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为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 11我父啊,请看,看你外袍的衣角在我手中。我割下你外袍的衣角,却没有杀你。你知道,并且看见我没有恶意要悖逆你。你虽然要猎取我的命,我却没有得罪你。 12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愿耶和华在你身上为我伸冤,我却不亲手加害于你。 13古人有句俗语说:‘恶事出于恶人。’我却不亲手加害于你。 14以色列王出来要寻找谁呢?你要追赶谁呢?不过是一条死狗,一只跳蚤而已。 15愿耶和华作仲裁者,在你我中间判断。愿他鉴察,为我伸冤,救我脱离你的手。”
16大卫扫罗说完了这些话,扫罗说:“我儿大卫,这是你的声音吗?”于是扫罗放声大哭, 17大卫说:“你比我公义,因为你以善待我,我却以恶待你。 18今日你已显明是以善待我,因为耶和华将我交在你手里,你却没有杀我。 19人若遇见仇敌,岂肯放他平安上路呢?愿耶和华因你今日向我所做的,以善回报你。 20现在,看哪,我知道你一定会作王,以色列的国必要坚立在你手里。 21现在你要指着耶和华向我起誓,你必不剪除我的后裔,必不从我父家除去我的名。” 22于是大卫扫罗起誓,扫罗就回家去,大卫和他的人也上山寨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