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與亞瑪力人爭戰

1第三日,大衛和他的人到了洗革拉亞瑪力人已經侵奪尼革夫洗革拉。他們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 2他們擄去城內的婦女和城中的大小人口,一個都沒有殺,全都帶走,他們就上路去了。 3大衛和他的人到了那城,看哪,城已被火燒燬,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 4大衛和跟隨他的百姓就放聲大哭,直到沒有氣力再哭。 5大衛的兩個妻子,耶斯列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子的迦密亞比該,也被擄去了。 6大衛非常焦急,因為眾百姓為自己的兒女痛心,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上帝,堅定自己。
7大衛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祭司說:「請你把以弗得拿來給我。」亞比亞他就把以弗得拿給大衛 8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追趕這羣人,是否追得上呢?」耶和華對他說:「你可以追,一定追得上,也一定救得回來。」 9於是,大衛出發,他和跟隨他的六百人來到比梭溪,那些不能前去的就留在那裏。 10大衛帶着四百人往前追趕;有二百人疲乏,不能過比梭溪,留在那裏。
11這四百人在田野遇見一個埃及人,就帶他到大衛面前,給他餅吃,給他水喝, 12又給他一塊無花果餅,兩個葡萄乾餅。他吃了,精神就恢復了,因為他三日三夜沒有吃餅,沒有喝水。 13大衛對他說:「你是誰的人?你從哪裏來?」他說:「我是埃及的青年,是亞瑪力人的奴僕。因為我三天前生病,我主人就把我撇棄了。 14我們侵奪了基利提的南方和屬猶大的地,以及迦勒地的南方,又用火燒了洗革拉。」 15大衛對他說:「你肯領我們下到那羣人那裏嗎?」他說:「你要向我指着上帝起誓,你不殺我,也不把我交在我主人手裏,我就領你下到那羣人那裏。」
16那人領大衛下去,看哪,他們分散在全地面,吃喝跳舞,因為他們從非利士人的地和猶大地擄來的財物非常多。 17大衛擊殺他們,從黎明直到次日晚上,除了四百個騎駱駝逃走的青年之外,一個也沒有逃脫。 18亞瑪力人所擄去的財物,大衛全都奪回,並救回他的兩個妻子。 19亞瑪力人所擄去的,無論大小、兒女、掠物和一切被擄去的,大衛全都奪回來。 20大衛所奪來的牛羣羊羣,有人趕在羣畜前面,說:「這是大衛的掠物。」
21大衛到了那疲乏不能跟隨、留在比梭溪的二百人那裏。他們出來迎接大衛和跟隨他的百姓。大衛上前向他們問安。 22跟隨大衛去的人中,每一個惡人和無賴都說:「這些人既然沒有和我同去,我們所奪的財物就不分給他們,只把他們各人的妻子兒女給他們,讓他們帶回去就好了。」 23大衛說:「我的弟兄,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你們不可這麼做,因為他保佑了我們,把那羣來攻擊我們的人交在我們手裏。 24誰肯在這事上聽你們呢?上陣的分得多少,留下看守物件的也分得多少,大家應當平分。」 25從那日起,大衛定此為以色列的律例典章,直到今日。
26大衛到了洗革拉,從掠物中取些送給他的朋友,就是猶大的長老,說:「看哪,這是從耶和華仇敵那裏奪來的,送給你們作禮物。」 27有在伯特利的,尼革夫拉末的,雅提珥的, 28有在亞羅珥的,息末的,以實提莫的, 29有在拉哈勒的,耶拉篾各城的,基尼各城的, 30有在何珥瑪的,坡拉珊的,亞撻的, 31有在希伯崙的,以及大衛和跟隨他的人經常進出之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