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与亚玛力人争战

1第三日,大卫和他的人到了洗革拉亚玛力人已经侵夺尼革夫洗革拉。他们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烧。 2他们掳去城内的妇女和城中的大小人口,一个都没有杀,全都带走,他们就上路去了。 3大卫和他的人到了那城,看哪,城已被火烧毁,他们的妻子儿女都被掳去了。 4大卫和跟随他的百姓就放声大哭,直到没有气力再哭。 5大卫的两个妻子,耶斯列亚希暖和作过拿八妻子的迦密亚比该,也被掳去了。 6大卫非常焦急,因为众百姓为自己的儿女痛心,说要用石头打死他。大卫却倚靠耶和华─他的上帝,坚定自己。
7大卫亚希米勒的儿子亚比亚他祭司说:“请你把以弗得拿来给我。”亚比亚他就把以弗得拿给大卫 8大卫求问耶和华说:“我追赶这群人,是否追得上呢?”耶和华对他说:“你可以追,一定追得上,也一定救得回来。” 9于是,大卫出发,他和跟随他的六百人来到比梭溪,那些不能前去的就留在那里。 10大卫带着四百人往前追赶;有二百人疲乏,不能过比梭溪,留在那里。
11这四百人在田野遇见一个埃及人,就带他到大卫面前,给他饼吃,给他水喝, 12又给他一块无花果饼,两个葡萄干饼。他吃了,精神就恢复了,因为他三日三夜没有吃饼,没有喝水。 13大卫对他说:“你是谁的人?你从哪里来?”他说:“我是埃及的青年,是亚玛力人的奴仆。因为我三天前生病,我主人就把我撇弃了。 14我们侵夺了基利提的南方和属犹大的地,以及迦勒地的南方,又用火烧了洗革拉。” 15大卫对他说:“你肯领我们下到那群人那里吗?”他说:“你要向我指着上帝起誓,你不杀我,也不把我交在我主人手里,我就领你下到那群人那里。”
16那人领大卫下去,看哪,他们分散在全地面,吃喝跳舞,因为他们从非利士人的地和犹大地掳来的财物非常多。 17大卫击杀他们,从黎明直到次日晚上,除了四百个骑骆驼逃走的青年之外,一个也没有逃脱。 18亚玛力人所掳去的财物,大卫全都夺回,并救回他的两个妻子。 19亚玛力人所掳去的,无论大小、儿女、掠物和一切被掳去的,大卫全都夺回来。 20大卫所夺来的牛群羊群,有人赶在群畜前面,说:“这是大卫的掠物。”
21大卫到了那疲乏不能跟随、留在比梭溪的二百人那里。他们出来迎接大卫和跟随他的百姓。大卫上前向他们问安。 22跟随大卫去的人中,每一个恶人和无赖都说:“这些人既然没有和我同去,我们所夺的财物就不分给他们,只把他们各人的妻子儿女给他们,让他们带回去就好了。” 23大卫说:“我的弟兄,耶和华所赐给我们的,你们不可这么做,因为他保佑了我们,把那群来攻击我们的人交在我们手里。 24谁肯在这事上听你们呢?上阵的分得多少,留下看守物件的也分得多少,大家应当平分。” 25从那日起,大卫定此为以色列的律例典章,直到今日。
26大卫到了洗革拉,从掠物中取些送给他的朋友,就是犹大的长老,说:“看哪,这是从耶和华仇敌那里夺来的,送给你们作礼物。” 27有在伯特利的,尼革夫拉末的,雅提珥的, 28有在亚罗珥的,息末的,以实提莫的, 29有在拉哈勒的,耶拉篾各城的,基尼各城的, 30有在何珥玛的,坡拉珊的,亚挞的, 31有在希伯仑的,以及大卫和跟随他的人经常进出之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