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耶和華向撒母耳顯現

1那孩子撒母耳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在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異象。 2那時,以利在自己的地方睡覺;他眼目開始昏花,不能看見。 3上帝的燈還沒有熄滅,撒母耳睡在耶和華的殿內,上帝的約櫃就在那裏。 4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裏!」 5他跑到以利那裏,說:「你叫我嗎?我在這裏。」以利說:「我沒有叫你,回去睡吧。」他就回去睡了。 6耶和華又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叫我嗎?我在這裏。」以利說:「我兒,我沒有叫你,回去睡吧。」 7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耶和華的話也未曾向他啟示。 8耶和華第三次再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叫我嗎?我在這裏。」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這小孩。 9以利撒母耳說:「你回去睡吧。他若再叫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回去,仍睡在原處。
10耶和華來站着,像前幾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撒母耳說:「請說,僕人敬聽!」 11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看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凡聽見的人都必雙耳齊鳴。 12我指着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時候,必從頭到尾應驗在以利身上。 13我曾告訴他,我必永遠懲罰他的家,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兒子作惡,褻瀆上帝,卻不禁止他們。 14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以利家的罪孽,就是獻祭物和供物,也永不得贖。』」
15撒母耳睡到天亮,就開了耶和華殿的門。撒母耳害怕,不敢將異象告訴以利 16以利呼喚撒母耳說:「我兒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裏!」 17以利說:「他對你說了甚麼話,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他對你所說的話向我隱瞞一句,願上帝重重懲罰你。」 18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他是耶和華,願他照他看為好的去做。」
19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 20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 21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在示羅藉他的話向撒母耳啟示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