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耶和华向撒母耳显现

1那孩子撒母耳以利面前事奉耶和华。在那些日子,耶和华的言语稀少,不常有异象。 2那时,以利在自己的地方睡觉;他眼目开始昏花,不能看见。 3上帝的灯还没有熄灭,撒母耳睡在耶和华的殿内,上帝的约柜就在那里。 4耶和华呼唤撒母耳撒母耳说:“我在这里!” 5他跑到以利那里,说:“你叫我吗?我在这里。”以利说:“我没有叫你,回去睡吧。”他就回去睡了。 6耶和华又呼唤撒母耳撒母耳起来,到以利那里,说:“你叫我吗?我在这里。”以利说:“我儿,我没有叫你,回去睡吧。” 7那时撒母耳还未认识耶和华,耶和华的话也未曾向他启示。 8耶和华第三次再呼唤撒母耳撒母耳起来,到以利那里,说:“你叫我吗?我在这里。”以利才明白是耶和华呼唤这小孩。 9以利撒母耳说:“你回去睡吧。他若再叫你,你就说:‘耶和华啊,请说,仆人敬听!’”撒母耳就回去,仍睡在原处。
10耶和华来站着,像前几次呼唤:“撒母耳撒母耳!”撒母耳说:“请说,仆人敬听!” 11耶和华对撒母耳说:“看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凡听见的人都必双耳齐鸣。 12我指着以利家所说的话,到了时候,必从头到尾应验在以利身上。 13我曾告诉他,我必永远惩罚他的家,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儿子作恶,亵渎上帝,却不禁止他们。 14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以利家的罪孽,就是献祭物和供物,也永不得赎。’”
15撒母耳睡到天亮,就开了耶和华殿的门。撒母耳害怕,不敢将异象告诉以利 16以利呼唤撒母耳说:“我儿撒母耳!”撒母耳说:“我在这里!” 17以利说:“他对你说了什么话,你不要向我隐瞒。你若将他对你所说的话向我隐瞒一句,愿上帝重重惩罚你。” 18撒母耳就把一切话都告诉以利,并没有隐瞒。以利说:“他是耶和华,愿他照他看为好的去做。”
19撒母耳长大了,耶和华与他同在,使他所说的话一句都不落空。 20别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华立撒母耳为先知。 21耶和华又在示罗显现,因为耶和华在示罗藉他的话向撒母耳启示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