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以色列人要求立王

1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的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 2他的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 3他的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取賄賂,屈枉正直。
4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在拉瑪,來到撒母耳那裏, 5對他說:「看哪,你年紀老了,你的兒子又不行你的道。現在請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6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向耶和華禱告。 7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你只管聽從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而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8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的日子到如今,他們離棄我,事奉別神;正像他們從前所做的一切事,現在他們也照樣向你做了。 9現在你只管聽從他們的話,不過要嚴厲警告他們,告訴他們將來王會用甚麼方式管轄他們。」
10撒母耳將耶和華一切的話轉告求他立王的百姓。 11他說:「管轄你們的王必用這樣的方式:他必派你們的兒子為他駕車,趕馬,在他的戰車前奔跑。 12他要為自己立千夫長、五十夫長;耕種他的田地,收割他的莊稼;打造他的兵器和車上的器械。 13他必叫你們的女兒為他製造香膏,作廚師與烤餅的, 14也必取你們最好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賜給他的臣僕。 15你們的糧食和葡萄園所出產的,他必徵收十分之一給他的官員和臣僕, 16又必叫你們的僕人婢女,健壯的青年和你們的驢為他做工。 17你們的羊羣,他必徵收十分之一,你們自己也必作他的僕人。 18那日,你們必因自己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但那日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
19百姓卻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我們一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 20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率領我們,為我們爭戰。」 21撒母耳聽見百姓這一切話,就稟告給耶和華聽。 22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你只管聽從他們的話,為他們立一個王。」撒母耳以色列人說:「去,你們各歸各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