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準備迎接約櫃

1大衛大衛城為自己建造宮殿,又為上帝的約櫃預備地方,支搭帳幕。 2那時大衛說:「除了利未人之外,無人可抬上帝的約櫃,因為耶和華揀選他們抬上帝的約櫃,永遠事奉他。」 3大衛召集以色列眾人到耶路撒冷,要將耶和華的約櫃接到他所預備的地方。 4大衛又召集亞倫的子孫和利未人: 5哥轄子孫中有領袖烏列和他的弟兄一百二十人, 6米拉利子孫中有領袖亞帥雅和他的弟兄二百二十人, 7革順子孫中有領袖約珥和他的弟兄一百三十人, 8以利撒反子孫中有領袖示瑪雅和他的弟兄二百人, 9希伯倫子孫中有領袖以利業和他的弟兄八十人, 10烏薛子孫中有領袖亞米拿達和他的弟兄一百一十二人。 11大衛召來撒督亞比亞他二位祭司,以及利未烏列亞帥雅約珥示瑪雅以利業亞米拿達 12對他們說:「你們是利未人的族長,你們和你們的弟兄應當使自己分別為聖,好將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約櫃接到我所預備的地方。 13因為你們上一次沒有抬這約櫃,並且我們沒有按規矩求問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所以他衝出來攻擊我們。」 14於是祭司和利未人使自己分別為聖,將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約櫃接上來。 15利未子孫用槓,把上帝的約櫃抬在肩上,正如摩西按照耶和華的話所吩咐的。
16大衛吩咐利未人的領袖派他們歌唱的弟兄用琴瑟和鈸的樂器奏樂,歡歡喜喜地大聲歌頌。 17於是利未人派約珥的兒子希幔和他弟兄中比利家的兒子亞薩,以及他們同族弟兄米拉利子孫裏古沙雅的兒子以探 18其次還有跟隨他們的弟兄撒迦利雅便‧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烏尼以利押比拿雅瑪西雅瑪他提雅以利斐利戶彌克尼雅,以及門口的守衛俄別‧以東耶利 19歌唱的希幔亞薩以探,敲銅鈸,聲音響亮; 20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烏尼以利押瑪西雅比拿雅鼓瑟,調用女音; 21瑪他提雅以利斐利戶彌克尼雅俄別‧以東耶利亞撒西雅用琴指揮,調用第八。 22基拿尼雅利未人聖詠團的領袖,又教導人唱歌,因為他精通此事。 23比利家以利加拿是約櫃的守衛。 24示巴尼約沙法拿坦業亞瑪賽撒迦利雅比拿亞以利以謝眾祭司在上帝的約櫃前吹號。俄別‧以東耶希亞也是約櫃的守衛。

約櫃遷入耶路撒冷

(撒下6.12-22)

25於是,大衛以色列的長老,以及千夫長都去,歡歡喜喜地將耶和華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接上來。 26上帝賜恩給抬耶和華約櫃的利未人,他們就獻上七頭公牛、七隻公羊。 27大衛和所有抬約櫃的利未人,以及聖詠團的領袖基拿尼雅和歌唱的人,都穿着細麻布外袍;大衛另外穿着細麻布以弗得。 28這樣,以色列眾人歡呼、吹角、吹號、敲鈸、鼓瑟、彈琴,聲音響亮,將耶和華的約櫃接上來。
29耶和華的約櫃進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裏往外觀看,見大衛王踴躍跳舞,心裏就輕視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