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拿單傳給大衛的信息

(撒下7.1-17)

1大衛住在自己宮中,對拿單先知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卻在幔子裏。」 2拿單大衛說:「你可以完全照你的心意去做,因為上帝與你同在。」
3當夜上帝的話臨到拿單,說: 4「你去對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不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 5自從我領以色列人上來,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我從這會幕到那會幕,從這帳幕到那帳幕 6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的一個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百姓的,說過這話: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7現在,你要對我僕人大衛這樣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牧放羊羣,立你作我百姓以色列的君王。 8你無論往哪裏去,我都與你同在,剪除你所有的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偉人的名一樣。 9我必為我百姓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植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受攪擾;兇惡之子也不再像從前那樣擾亂他們, 10並不像我命令士師治理我百姓以色列的日子。我必制伏你所有的仇敵,並且我應許你,耶和華必為你建立家室。 11當你壽數滿足歸你祖先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你自己的兒子接續你;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12他必為我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王位,直到永遠。 13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我必不使我的慈愛離開他,像離開在你以前的那位一樣。 14我要永遠堅立他在我的家和我的國裏;他的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15拿單就按這一切話,照這一切異象告訴大衛

感恩的禱告

(撒下7.18-29)

16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耶和華上帝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帶領我到這地步呢? 17上帝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你又說到你僕人的家將來的情況。耶和華上帝啊,你看顧我好像看顧尊貴的人。 18你加於僕人的尊榮,大衛還有甚麼可以對你說呢?你是知道你僕人的。 19耶和華啊,因你僕人的緣故,也照着你的心意,你行這一切大事,為了顯明這一切偉大的事。 20耶和華啊,照我們耳中一切所聽見的,沒有可比你的,除你以外再沒有上帝。 21世上有何國能比你的百姓以色列呢?上帝親自去救贖世上的一國,作自己的子民,又行大而可畏的事,顯出你的大名,在你從埃及贖出來的子民面前驅逐了列國。 22你使你的百姓以色列作你的子民,直到永遠;你-耶和華也作他們的上帝。 23現在,耶和華啊,你所應許僕人和僕人家的話,求你堅定,直到永遠;求你照你所說的而行。 24願你的名永遠堅立,被尊為大,人要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以色列的上帝。』這樣,你僕人大衛的家必在你面前堅立。 25我的上帝啊,因你啟示你的僕人,要為他建立家室,所以僕人大膽在你面前祈禱。 26現在,耶和華啊,惟有你是上帝!你應許將這福氣賜給僕人。 27現在,你喜悅賜福給僕人的家,可以永存在你面前。耶和華啊,因你已經賜福,還要賜福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