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大衛數點以色列民

(撒下24.1-25)

1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激起大衛數點以色列人。 2大衛約押和百姓的領袖說:「去,數點以色列人,從別是巴直到,回來告訴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 3約押說:「願耶和華使他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們不都是我主的僕人嗎?我主為何吩咐行這事,為何使以色列陷入罪裏呢?」 4但王堅持他對約押的命令。約押就出去,來回走遍以色列,然後回到耶路撒冷 5約押大衛報告百姓的總數:全以色列拿刀的有一百一十萬人;猶大拿刀的有四十七萬人。 6惟有利未人和便雅憫人沒有算在其中,因為約押厭惡王的這命令。
7這件事在上帝眼中看為惡,上帝就降災給以色列 8大衛對上帝說:「我做這事大大有罪了。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為我所做的非常愚昧。」 9耶和華吩咐迦得大衛的先見,說: 10「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列出三樣災禍給你,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 11於是,迦得來到大衛那裏,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可以隨意選擇: 12三年的饑荒,或敗在敵人面前,被敵人的刀追殺三個月,或在國中三日有耶和華的刀,就是瘟疫,讓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全境施行毀滅呢?』現在你要想一想,我怎樣去回覆那差我來的。」 13大衛迦得說:「我很為難。我寧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
14於是,耶和華降瘟疫給以色列以色列中死了七萬人。 15上帝派遣使者去毀滅耶路撒冷,剛要毀滅的時候,耶和華看見就改變心意,不降這災了。他吩咐那滅城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耶和華的使者正站在耶布斯阿珥楠的禾場那裏。 16大衛舉目,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天和地之間,手裏有拔出來的刀,伸在耶路撒冷以上。大衛和長老都披上麻布,臉伏於地。 17大衛向上帝說:「吩咐數點百姓的不是我嗎?是我犯了罪,行了大惡,但這羣羊做了甚麼呢?耶和華-我的上帝啊,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不要降瘟疫給你的百姓。」
18耶和華的使者吩咐迦得去告訴大衛,叫他上去,在耶布斯阿珥楠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立一座壇。 19大衛就照着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 20阿珥楠回頭看見天使,跟他在一起的四個兒子都藏起來了,阿珥楠繼續打麥子。 21大衛到了阿珥楠那裏,阿珥楠觀看,看見大衛,就從禾場上出去,臉伏於地,向他下拜。 22大衛阿珥楠說:「你把這禾場的地方給我,照着十足的價錢賣給我,我好在其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瘟疫在百姓中停止。」 23阿珥楠大衛說:「請用這禾場吧,願我主我王照你眼中看為好的去做。看,我提供牛作燔祭,打糧的器具作柴,麥子作素祭,這一切我全都提供。」 24大衛王對阿珥楠說:「不,我一定要按十足的價錢買;因我不能用你的東西獻給耶和華,也不能用白得之物獻為燔祭。」 25於是大衛為那個地方付了六百舍客勒重的金子給阿珥楠 26大衛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 27耶和華吩咐使者,他就收刀入鞘。
28那時,大衛見耶和華在耶布斯阿珥楠的禾場上應允了他,就在那裏獻祭。 29摩西在曠野所造之耶和華的帳幕和燔祭壇,當時都在基遍的丘壇, 30只是大衛不能前去求問上帝,因為他懼怕耶和華使者的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