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大卫数点以色列民

(撒下24.1-25)

1撒但起来攻击以色列,激起大卫数点以色列人。 2大卫约押和百姓的领袖说:“去,数点以色列人,从别是巴直到,回来告诉我,我好知道他们的数目。” 3约押说:“愿耶和华使他的百姓比现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们不都是我主的仆人吗?我主为何吩咐行这事,为何使以色列陷入罪里呢?” 4但王坚持他对约押的命令。约押就出去,来回走遍以色列,然后回到耶路撒冷 5约押大卫报告百姓的总数:全以色列拿刀的有一百一十万人;犹大拿刀的有四十七万人。 6惟有利未人和便雅悯人没有算在其中,因为约押厌恶王的这命令。
7这件事在上帝眼中看为恶,上帝就降灾给以色列 8大卫对上帝说:“我做这事大大有罪了。现在求你除掉仆人的罪孽,因为我所做的非常愚昧。” 9耶和华吩咐迦得大卫的先见,说: 10“你去告诉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我列出三样灾祸给你,随你选择一样,我好降与你。’” 11于是,迦得来到大卫那里,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可以随意选择: 12三年的饥荒,或败在敌人面前,被敌人的刀追杀三个月,或在国中三日有耶和华的刀,就是瘟疫,让耶和华的使者在以色列全境施行毁灭呢?’现在你要想一想,我怎样去回覆那差我来的。” 13大卫迦得说:“我很为难。我宁愿落在耶和华的手里,因为他有丰盛的怜悯;我不愿落在人的手里。”
14于是,耶和华降瘟疫给以色列以色列中死了七万人。 15上帝派遣使者去毁灭耶路撒冷,刚要毁灭的时候,耶和华看见就改变心意,不降这灾了。他吩咐那灭城的天使说:“够了,住手吧!”耶和华的使者正站在耶布斯阿珥楠的禾场那里。 16大卫举目,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天和地之间,手里有拔出来的刀,伸在耶路撒冷以上。大卫和长老都披上麻布,脸伏于地。 17大卫向上帝说:“吩咐数点百姓的不是我吗?是我犯了罪,行了大恶,但这群羊做了什么呢?耶和华-我的上帝啊,愿你的手攻击我和我的父家,不要降瘟疫给你的百姓。”
18耶和华的使者吩咐迦得去告诉大卫,叫他上去,在耶布斯阿珥楠的禾场上为耶和华立一座坛。 19大卫就照着迦得奉耶和华名所说的话上去。 20阿珥楠回头看见天使,跟他在一起的四个儿子都藏起来了,阿珥楠继续打麦子。 21大卫到了阿珥楠那里,阿珥楠观看,看见大卫,就从禾场上出去,脸伏于地,向他下拜。 22大卫阿珥楠说:“你把这禾场的地方给我,照着十足的价钱卖给我,我好在其上为耶和华筑一座坛,使瘟疫在百姓中停止。” 23阿珥楠大卫说:“请用这禾场吧,愿我主我王照你眼中看为好的去做。看,我提供牛作燔祭,打粮的器具作柴,麦子作素祭,这一切我全都提供。” 24大卫王对阿珥楠说:“不,我一定要按十足的价钱买;因我不能用你的东西献给耶和华,也不能用白得之物献为燔祭。” 25于是大卫为那个地方付了六百舍客勒重的金子给阿珥楠 26大卫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献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华。耶和华就应允他,使火从天降在燔祭坛上。 27耶和华吩咐使者,他就收刀入鞘。
28那时,大卫见耶和华在耶布斯阿珥楠的禾场上应允了他,就在那里献祭。 29摩西在旷野所造之耶和华的帐幕和燔祭坛,当时都在基遍的丘坛, 30只是大卫不能前去求问上帝,因为他惧怕耶和华使者的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