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所羅門離棄上帝

1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人女子。 2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跟他們通婚,他們也不可跟你們在一起,因為他們一定會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明。」所羅門卻為了愛,緊緊跟從他們。 3所羅門娶七百個公主,三百個妃嬪。這些妻妾誘惑他的心。 4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妻妾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像他父親大衛以純正的心順服耶和華-他的上帝。 5所羅門隨從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亞捫人可憎的米勒公 6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像他父親大衛專心順從耶和華。 7那時,所羅門摩押可憎的基抹亞捫人可憎的摩洛,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造丘壇。 8他為所有的妻妾,就是那些向自己神明燒香獻祭的外邦女子,也是這樣做。
9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了向他顯現兩次的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 10耶和華曾吩咐他這件事,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 11所以耶和華對他說:「你既然是這樣,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定把國度撕裂離開你,將它賜給你的大臣。 12然而,因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的日子行這事,而要從你兒子的手中撕裂這國。 13只是我不撕裂全國,卻要因我僕人大衛和我所選擇的耶路撒冷,保留一個支派給你的兒子。」

所羅門的敵人

14耶和華使以東哈達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他是以東王的後裔。 15大衛以東的時候,約押元帥上去埋葬陣亡的人,殺了以東所有的男丁。 16約押以色列眾人在以東住了六個月,直到把以東的男丁盡都剪除。 17那時哈達還是幼童;他和他父親的臣僕,以及幾個以東人逃往埃及 18他們從米甸起行,到了巴蘭,再從巴蘭帶着幾個人來到埃及,到埃及王法老那裏。法老給他房屋,吩咐給他糧食,又把地賜給他。 19哈達在法老眼前大蒙恩寵,法老就把王后答比匿的妹妹嫁給他。 20答比匿的妹妹給哈達生了一個兒子,叫基努拔答比匿使基努拔在法老的宮裏斷奶,基努拔就與法老的眾子一同住在法老的宮裏。 21哈達埃及聽見大衛與他祖先同睡,約押元帥也死了,就對法老說:「請你讓我走,我要回本國去。」 22法老對他說:「你在我這裏有甚麼缺乏?看哪,你竟想要回你本國去!」他說:「我沒有缺乏甚麼,只是懇求王准我回去。」
23上帝又使以利亞大的兒子利遜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他曾逃避主人瑣巴哈大底謝 24大衛擊殺瑣巴人的時候,利遜召集了一羣人,自己作他們的領袖。他們往大馬士革,住在那裏,在大馬士革建立王國。 25所羅門活着的時候,除了哈達為患之外,利遜也作以色列的敵人。他憎恨以色列,作了亞蘭人的王。

上帝給耶羅波安的應許

26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也舉起手來攻擊王。他是所羅門的臣僕,以法蓮支派的洗利達人;他母親是個寡婦,名叫洗魯阿 27他舉手攻擊王是因先前所羅門建造米羅,修補他父親大衛城缺口的這件事。 28耶羅波安是個大有才能的人。所羅門見這青年殷勤,就派他監管約瑟家所有服勞役的工人。 29那時,耶羅波安出了耶路撒冷示羅亞希雅先知在路上遇見他;亞希雅身上穿着一件新衣。田野中只有他們二人,沒有其他的人。 30亞希雅拿起穿在自己身上的新衣,把它撕成十二片, 31耶羅波安說:「你可以拿十片。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看哪,我必從所羅門手裏撕裂這國,把十個支派賜給你。 32我因我僕人大衛和我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城的緣故,仍為所羅門留一個支派。 33因為他們離棄我,敬拜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摩押的神明基抹亞捫人的神明米勒公,沒有像他父親大衛一樣遵從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守我的律例典章。 34但我不從他手裏奪走整個國家,卻使他在活着的日子作君王,是因我所揀選的僕人大衛遵守我的誡命律例。 35我必從他兒子手裏將王國奪走,賜給你十個支派, 36只留一個支派給他的兒子,使我僕人大衛在我所選擇立我名的耶路撒冷城那裏,在我面前常有燈光。 37我選你,使你照你心裏一切所願的作王,成為以色列的王。 38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僕人大衛所行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賜給你。 39我必因這事使大衛的後裔遭受患難,但不是永遠的。』」 40所羅門想要殺耶羅波安耶羅波安起身逃往埃及。他到了埃及示撒那裏,就住在埃及,直到所羅門死了。

所羅門去世

(代下9.29-31)

41所羅門其餘的事,凡他所做的和他的智慧,不都寫在《所羅門記》上嗎? 42所羅門耶路撒冷作全以色列的王四十年。 43所羅門與他祖先同睡,葬在他父親大衛的城裏,他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