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所罗门离弃上帝

1所罗门王在法老的女儿之外,又宠爱许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亚扪女子、以东女子、西顿女子、人女子。 2论到这些国的人,耶和华曾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不可跟他们通婚,他们也不可跟你们在一起,因为他们一定会诱惑你们的心去随从他们的神明。”所罗门却为了爱,紧紧跟从他们。 3所罗门娶七百个公主,三百个妃嫔。这些妻妾诱惑他的心。 4所罗门年老的时候,他的妻妾诱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不像他父亲大卫以纯正的心顺服耶和华-他的上帝。 5所罗门随从西顿人的女神亚斯她录亚扪人可憎的米勒公 6所罗门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不像他父亲大卫专心顺从耶和华。 7那时,所罗门摩押可憎的基抹亚扪人可憎的摩洛,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造丘坛。 8他为所有的妻妾,就是那些向自己神明烧香献祭的外邦女子,也是这样做。
9耶和华向所罗门发怒,因为他的心偏离了向他显现两次的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 10耶和华曾吩咐他这件事,不可随从别神,他却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的。 11所以耶和华对他说:“你既然是这样,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约和律例,我必定把国度撕裂离开你,将它赐给你的大臣。 12然而,因你父亲大卫的缘故,我不在你的日子行这事,而要从你儿子的手中撕裂这国。 13只是我不撕裂全国,却要因我仆人大卫和我所选择的耶路撒冷,保留一个支派给你的儿子。”

所罗门的敌人

14耶和华使以东哈达兴起,作所罗门的敌人;他是以东王的后裔。 15大卫以东的时候,约押元帅上去埋葬阵亡的人,杀了以东所有的男丁。 16约押以色列众人在以东住了六个月,直到把以东的男丁尽都剪除。 17那时哈达还是幼童;他和他父亲的臣仆,以及几个以东人逃往埃及 18他们从米甸起行,到了巴兰,再从巴兰带着几个人来到埃及,到埃及王法老那里。法老给他房屋,吩咐给他粮食,又把地赐给他。 19哈达在法老眼前大蒙恩宠,法老就把王后答比匿的妹妹嫁给他。 20答比匿的妹妹给哈达生了一个儿子,叫基努拔答比匿使基努拔在法老的宫里断奶,基努拔就与法老的众子一同住在法老的宫里。 21哈达埃及听见大卫与他祖先同睡,约押元帅也死了,就对法老说:“请你让我走,我要回本国去。” 22法老对他说:“你在我这里有什么缺乏?看哪,你竟想要回你本国去!”他说:“我没有缺乏什么,只是恳求王准我回去。”
23上帝又使以利亚大的儿子利逊兴起,作所罗门的敌人。他曾逃避主人琐巴哈大底谢 24大卫击杀琐巴人的时候,利逊召集了一群人,自己作他们的领袖。他们往大马士革,住在那里,在大马士革建立王国。 25所罗门活着的时候,除了哈达为患之外,利逊也作以色列的敌人。他憎恨以色列,作了亚兰人的王。

上帝给耶罗波安的应许

26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也举起手来攻击王。他是所罗门的臣仆,以法莲支派的洗利达人;他母亲是个寡妇,名叫洗鲁阿 27他举手攻击王是因先前所罗门建造米罗,修补他父亲大卫城缺口的这件事。 28耶罗波安是个大有才能的人。所罗门见这青年殷勤,就派他监管约瑟家所有服劳役的工人。 29那时,耶罗波安出了耶路撒冷示罗亚希雅先知在路上遇见他;亚希雅身上穿着一件新衣。田野中只有他们二人,没有其他的人。 30亚希雅拿起穿在自己身上的新衣,把它撕成十二片, 31耶罗波安说:“你可以拿十片。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看哪,我必从所罗门手里撕裂这国,把十个支派赐给你。 32我因我仆人大卫和我在以色列众支派中所选择的耶路撒冷城的缘故,仍为所罗门留一个支派。 33因为他们离弃我,敬拜西顿人的女神亚斯她录摩押的神明基抹亚扪人的神明米勒公,没有像他父亲大卫一样遵从我的道,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守我的律例典章。 34但我不从他手里夺走整个国家,却使他在活着的日子作君王,是因我所拣选的仆人大卫遵守我的诫命律例。 35我必从他儿子手里将王国夺走,赐给你十个支派, 36只留一个支派给他的儿子,使我仆人大卫在我所选择立我名的耶路撒冷城那里,在我面前常有灯光。 37我选你,使你照你心里一切所愿的作王,成为以色列的王。 38你若听从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谨守我的律例诫命,像我仆人大卫所行的,我就与你同在,为你立坚固的家,像我为大卫所立的一样,将以色列赐给你。 39我必因这事使大卫的后裔遭受患难,但不是永远的。’” 40所罗门想要杀耶罗波安耶罗波安起身逃往埃及。他到了埃及示撒那里,就住在埃及,直到所罗门死了。

所罗门去世

(代下9.29-31)

41所罗门其余的事,凡他所做的和他的智慧,不都写在《所罗门记》上吗? 42所罗门耶路撒冷作全以色列的王四十年。 43所罗门与他祖先同睡,葬在他父亲大卫的城里,他儿子罗波安接续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