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以利亚和旱灾

1住在基列提斯比以利亚亚哈说:“我指着所事奉永生的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起誓,这几年我若不祷告,必不降露水,也不下雨。” 2耶和华的话临到以利亚,说: 3“你离开这里往东去,躲在约旦河东边的基立溪旁。 4你要喝那溪里的水,我已吩咐乌鸦在那里供养你。” 5于是以利亚去了,他遵照耶和华的话做,去住在约旦河东的基立溪旁。 6乌鸦早上给他叼饼和肉来,晚上也有饼和肉,他又喝溪里的水。 7过了些日子溪水干了,因为雨没有下在地上。

以利亚和撒勒法的寡妇

8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 9“你起身到西顿撒勒法去,住在那里,看哪,我已吩咐那里的一个寡妇供养你。” 10以利亚就起身往撒勒法去。他到了城门,看哪,有一个寡妇在那里捡柴。以利亚呼唤她说:“请你用器皿取点水来给我喝。” 11她去取水的时候,以利亚又呼唤她说:“请你手里也拿点饼来给我。” 12她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你的上帝起誓,我没有饼,坛内只有一把面,瓶里只有一点油。看哪,我去找两根柴,带回家为我和我儿子做饼。我们吃了,就等死吧!” 13以利亚对她说:“不要怕!你去照你所说的做吧!只要先为我做一个小饼,拿来给我,然后为你和你的儿子做饼; 14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坛内的面必不用尽,瓶里的油必不短缺,直到耶和华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15妇人就照以利亚的话去做。她和以利亚,以及她家中的人,吃了许多日子。 16坛内的面果然没有用尽,瓶里的油也不短缺,正如耶和华藉以利亚所说的话。
17这事以后,那妇人,就是那家的女主人,她的儿子病了,病得很重,甚至没有气息。 18妇人对以利亚说:“神人哪,我跟你有什么关系,你竟到我这里来,使上帝记起我的罪,以致我的儿子死了呢?” 19以利亚对她说:“把你儿子交给我。”以利亚就从妇人怀中接过孩子来,抱到他所住的顶楼,放在自己的床上。 20他求告耶和华说:“耶和华-我的上帝啊,我寄居在这寡妇的家里,你却降祸于她,使她的儿子死了吗?” 21以利亚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华说:“耶和华-我的上帝啊,求你使这孩子的生命归回给他吧!” 22耶和华听了以利亚的呼求,孩子的生命归回给他,他就活了。 23以利亚把孩子从楼上抱下来,进了房间交给他母亲,说:“看,你的儿子活了!” 24妇人对以利亚说:“现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华藉你口所说的话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