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以利亚在何烈山上

1亚哈以利亚一切所做的和他用刀杀众先知的事都告诉耶洗别 2耶洗别就派使者到以利亚那里,说:“明日约这时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样,愿神明重重惩罚我。” 3以利亚害怕,就起来逃命,到了犹大别是巴,把仆人留在那里。
4他自己在旷野走了一日的路程,来到一棵罗腾树下,就坐在那里求死,说:“耶和华啊,现在够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吧,因为我不比我的祖先好。” 5他躺在罗腾树下睡着了。看哪,有一个天使拍他,对他说:“起来吃吧!” 6他观看,看哪,头旁有烧热的石头烤的饼和一壶水,他就吃了喝了,又再躺下。 7耶和华的使者回来,第二次拍他,说:“起来吃吧!因为你要走的路很远。” 8他就起来吃了喝了,仗着这饮食的力走了四十昼夜,到了上帝的山,就是何烈山
9他在那里进了一个洞,在洞中过夜。看哪,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以利亚,你在这里做什么?” 10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上帝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人,他们还要追杀我。” 11耶和华说:“你出来站在山上,在耶和华面前。”看哪,耶和华从那里经过。在耶和华面前有烈风大作,山崩石裂,耶和华却不在风中;风后有地震,耶和华也不在其中; 12地震后有火,耶和华也不在火中;火以后,有轻微细小的声音。 13以利亚听见,就用外衣蒙脸,出来站在洞口。听啊,有声音向他说:“以利亚,你在这里做什么?” 14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上帝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人,他们还要追杀我。” 15耶和华对他说:“去吧,从原路回去,往大马士革的旷野去。到了那里,你要膏哈薛亚兰王, 16又膏宁示的孙子耶户以色列王,并膏亚伯.米何拉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你。 17将来逃过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户所杀;逃过耶户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杀。 18但我在以色列中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亲吻巴力的。”

以利沙蒙选召

19于是,以利亚离开那里走了,遇见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他正在耕田,在他前头有十二对牛,自己赶着第十二对。以利亚经过他,把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 20以利沙就离开牛,跑到以利亚那里,说:“请你让我先与父母吻别,然后我就跟随你。”以利亚对他说:“因我对你所做的事,你去吧,然后回来。 21以利沙离开他回去,宰了一对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给百姓吃,随后就起身跟随以利亚,服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