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拿伯的葡萄園

1這些事以後,又有一事。耶斯列拿伯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瑪利亞亞哈王的宮。 2亞哈拿伯說:「把你的葡萄園給我作菜園,因為它靠近我的宮,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園換給你。你若要銀子,我就按着價錢給你。」 3拿伯亞哈說:「耶和華不准我把我祖先留下的產業給你。」 4亞哈耶斯列拿伯說「我不把我祖先留下的產業給你」,就生氣,憂悶地回宮,躺在床上,臉轉向內,也不吃飯。
5耶洗別王后來對他說:「你為甚麼心裏這樣生氣,不吃飯呢?」 6他對王后說:「我向耶斯列拿伯說:『把你的葡萄園按價錢賣給我,或是你願意,我可以把別的葡萄園換給你。』他卻說:『我不把我的葡萄園給你。』」 7耶洗別王后對王說:「你現在是不是治理以色列國呢?只管起來,心裏暢暢快快地吃飯,我會把耶斯列拿伯的葡萄園給你。」
8於是王后以亞哈的名義寫信,蓋上王的印,把信送給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和貴族。 9她在信上寫着說:「你們當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百姓的高位上, 10又叫兩個無賴坐在拿伯對面,作證告他說:『你詛咒了上帝和王。』然後把他拉出去用石頭打死。」 11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和貴族,照耶洗別送給他們的信去做。正如她送的信上所寫, 12他們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百姓的高位上。 13有兩個無賴來,坐在拿伯對面。無賴當着百姓作證告他說:「拿伯詛咒上帝和王了!」眾人就把他拉到城外,用石頭打他,他就死了。 14於是他們派人到耶洗別那裏,說:「拿伯被石頭打死了。」
15耶洗別聽見拿伯被石頭打死,就對亞哈說:「你起來,去取得耶斯列拿伯不肯出價賣給你的葡萄園吧!因為拿伯不在了,他已經死了。」 16亞哈聽見拿伯死了,就起來,下去要取得耶斯列拿伯的葡萄園。
17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以利亞,說: 18「你起來,去見在撒瑪利亞以色列亞哈。看哪,他下去要取得拿伯的葡萄園,他正在那園裏。 19你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殺了人,還要取得他的產業嗎?』又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狗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
20亞哈以利亞說:「我的仇敵啊,你找到我了嗎?」他說:「我找到你了。因為你出賣自己,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21耶和華說:『看哪,我必使災禍臨到你,把你除滅。以色列中凡屬亞哈的男丁,無論是奴役的、自由的,我都要剪除。 22我必使你的家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的兒子巴沙的家,因為你惹我發怒,又使以色列陷入罪裏。』 23論到耶洗別,耶和華說:『狗必在耶斯列的城郭耶洗別 24凡屬亞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
25(只是從來沒有像亞哈的,因他受耶洗別王后的唆使,出賣自己,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26他行了最可憎的事,隨從偶像,正如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
27亞哈聽見這些話,就撕裂衣服,禁食,貼身穿着麻布,也睡在麻布上,沮喪地走來走去。 28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以利亞,說: 29亞哈在我面前這樣謙卑,你看見了嗎?因為他在我面前謙卑,所以在他的日子,我不降這禍;到他兒子的時候,我必降這禍於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