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米该雅警告亚哈

(代下18.2-27)

1亚兰以色列之间连续三年没有战争。 2到了第三年,犹大约沙法下去见以色列王。 3以色列王对臣仆说:“你们不知道基列拉末是属我们的吗?我们岂可不采取行动,把它从亚兰王手里夺回来呢?” 4亚哈约沙法说:“你肯同我去攻打基列拉末吗?”约沙法以色列王说:“你我不分彼此,我的军队就是你的军队,我的马就是你的马。”
5约沙法以色列王说:“请你先求问耶和华的话。” 6于是以色列王召集先知,约有四百人,问他们说:“我可以上去攻打基列拉末吗?还是不要上去呢?”他们说:“可以上去,因为主必将那城交在王的手里。” 7约沙法说:“这里还有没有耶和华的先知,我们好求问他呢?” 8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还有一个人,是音拉的儿子米该雅,我们可以托他求问耶和华。只是我真的很恨他,因为他对我说预言,从不说吉言,总是说凶信。”约沙法说:“请王不要这么说。” 9以色列王召了一个官员来,说:“你快去,把音拉的儿子米该雅召来。” 10以色列王和犹大约沙法撒玛利亚城门前的禾场,各穿朝服,坐在宝座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们面前说预言。 11基拿拿的儿子西底家造了铁角,说:“耶和华如此说:‘你要用这些角抵触亚兰人,直到将他们灭尽。’” 12所有的先知也都这样预言说:“可以上基列拉末去,必然得胜,因为耶和华必将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13那去召米该雅的使者对他说:“看哪,众先知都异口同声向王说吉言,你也跟他们说一样的话,说吉言吧!” 14米该雅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耶和华向我说什么,我就说什么。” 15米该雅来到王那里,王问他:“米该雅,我们可以上去攻打基列拉末吗?还是不要上去呢?”他对王说:“你可以上去,必然得胜,耶和华必将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16王对他说:“我要你发誓多少次,你才会奉耶和华的名向我说实话呢?” 17米该雅说:“我看见以色列众人散布在山上,如同没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华说:‘这些人没有主人,他们可以平安地各自回家去。’” 18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我岂没有告诉你,这人对我说预言,从不说吉言,只说凶信吗?” 19米该雅说:“因此你要听耶和华的话!我看见耶和华坐在宝座上,天上的万军侍立在他左右。 20耶和华说:‘谁去引诱亚哈基列拉末去阵亡呢?’这个这样说,那个那样说。 21随后有一个灵出来,站在耶和华面前,说:‘我去引诱他。’ 22耶和华问他:‘用什么方法呢?’他说:‘我要出去,在他众先知的口中成为谎言的灵。’耶和华说:‘这样,你去引诱他,必能成功。你出去,照样做吧!’ 23现在,看哪,耶和华使谎言的灵入了你所有的这些先知的口,并且耶和华已经宣告要降祸于你。”
24基拿拿的儿子西底家前来,打米该雅一巴掌,说:“耶和华的灵从哪里离开我向你说话呢?” 25米该雅说:“看哪,你进入严密的内室躲藏的那日,就必看见。” 26以色列王说:“把米该雅带走,交回给亚们市长和约阿施王子, 27你们要说:‘王如此说,把这个人关在监狱里,使他受苦,吃不饱喝不足,直等到我平安回来。’” 28米该雅说:“你若真的能平安回来,那就是耶和华没有藉我说这话了。”他又说:“众百姓啊,你们都要听!”

亚哈阵亡

(代下18.28-34)

29以色列王和犹大约沙法基列拉末去。 30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我要改装上阵,你可以仍穿王袍。”以色列王就改装上阵去了。 31亚兰王吩咐他的三十二个战车长说:“你们不要与他们的大将或小兵交战,只要单单攻击以色列王。” 32那些战车长看见约沙法就说:“这一定是以色列王!”他们转过去与他交战,约沙法就呼喊起来。 33战车长见他不是以色列王,就转身不追他了。 34有一人开弓,并不知情,箭恰巧射入以色列王铠甲的缝里。王对驾车的说:“我受重伤了,你掉过车来,载我离开战场!” 35那日,战况越来越猛,有人扶着王站在战车上,面对亚兰人。到了傍晚,王就死了,血从伤处流入车底。 36约在日落的时候,有喊声传遍军中,说:“大家各归本城,各归本地吧!”
37王死了,人把他送到撒玛利亚,葬在撒玛利亚 38他们在撒玛利亚的水池旁洗他的车,有狗来舔他的血,有妓女在那里洗澡,正如耶和华所说的话。 39亚哈其余的事,凡他所做的、他所修造的象牙宫和所建筑的一切城镇,不都写在《以色列诸王记》上吗? 40亚哈与他祖先同睡,他儿子亚哈谢接续他作王。

犹大王约沙法

(代下20.31-21.1)

41以色列亚哈第四年,亚撒的儿子约沙法登基作犹大王。 42约沙法登基的时候年三十五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五年。他母亲名叫阿苏巴,是示利希的女儿。 43约沙法效法他父亲亚撒所行的道,不偏离左右,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只是丘坛还没有废去,百姓仍在那里献祭烧香。 44约沙法以色列王和平相处。
45约沙法其余的事和他所行的英勇事迹,以及他的战役,不都写在《犹大列王记》上吗? 46约沙法把他父亲亚撒的日子所剩下男的庙妓都从国中除去了。
47那时以东没有立王,由总督治理。 48约沙法造了他施船只,要往俄斐去,把金子运来,却没有启航,因为船在以旬.迦别毁坏了。 49亚哈的儿子亚哈谢约沙法说:“让我的仆人和你的仆人坐船同去吧!”约沙法却不肯。 50约沙法与他祖先同睡,与他祖先同葬在大卫城,他儿子约兰接续他作王。

以色列王亚哈谢

51犹大约沙法第十七年,亚哈的儿子亚哈谢撒玛利亚登基作以色列王;他作以色列王二年。 52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行他父母的道,又行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的道,使以色列陷入罪里。 53他事奉巴力,敬拜它,惹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发怒,正如他父亲一切所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