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大衛給所羅門的遺訓

1大衛的死期臨近了,就吩咐他兒子所羅門說: 2「我要走世人必走的路了。你當剛強,作大丈夫, 3遵守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的,照着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耶和華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好讓你無論做甚麼,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 4耶和華必成就他所說關於我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憑信實行在我面前,就不斷有人坐以色列的王位。』 5你也知道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向我所做的事,他對付以色列的兩個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益帖的兒子亞瑪撒,殺了他們。他在太平之時,如同戰爭一般,流這二人的血,把這戰爭的血染了他腰間束的帶和腳上穿的鞋。 6所以你要照你的智慧去做,不讓他白髮安然下陰間。 7你當恩待基列巴西萊的眾兒子,請他們常與你同席吃飯,因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他們親近我。 8看哪,在你這裏有來自巴戶琳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我到瑪哈念去的那日,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後來他卻下約旦河迎接我,我就指着耶和華向他起誓說:『我必不用刀殺死你。』 9但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你是有智慧的人,必知道怎樣待他,使他白髮流血下陰間。」

大衛壽終

10大衛與他祖先同睡,葬在大衛城 11大衛以色列王四十年: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12所羅門坐他父親大衛的王位,他的國度非常穩固。

亞多尼雅的死

13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那裏,拔示巴問他說:「你是為平安來的嗎?」他說:「為平安來的。」 14他又說:「我有話對你說。」拔示巴說:「你說吧。」 15亞多尼雅說:「你知道這國原是歸我的,全以色列也都期望我作王。然而,這國反歸了我兄弟,因這國歸了他是出乎耶和華。 16現在我有一件事求你,請你不要推辭。」拔示巴對他說:「你說吧。」 17他說:「求你請所羅門王把書念女子亞比煞賜我為妻,因他必不拒絕你。」 18拔示巴說:「好,我必為你對王提說。」
19於是,拔示巴來到所羅門王那裏,要為亞多尼雅說話。王起來迎接,向她下拜,然後坐在自己的位上,又為王的母親設一座位,她就坐在王的右邊。 20拔示巴說:「我要向你提出一個小小的請求,請你不要回絕我。」王對她說:「母親,請提出來,我必不回絕你。」 21拔示巴說:「請你把書念女子亞比煞賜給你哥哥亞多尼雅為妻。」 22所羅門王回答母親說:「為何替亞多尼雅書念女子亞比煞呢?可以為他求王國吧!他是我的兄長,不但為他,也為亞比亞他祭司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求吧!」 23所羅門王指着耶和華起誓說:「亞多尼雅講這話是自己送命,不然,願上帝重重懲罰我。 24耶和華堅立我,使我坐在父親大衛的王位上,照着他所應許的為我建立家室;現在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亞多尼雅今日必被處死。」 25於是所羅門王派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去擊殺亞多尼雅,他就死了。

亞比亞他被廢和約押的死

26王對亞比亞他祭司說:「你回亞拿突歸自己的田地去吧!你本是該死的,但因你在我父親大衛面前抬過主耶和華的約櫃,又與我父親同受一切苦難,所以我今日不殺死你。」 27所羅門就革除亞比亞他,不讓他作耶和華的祭司。這就應驗了耶和華在示羅以利家所說的話。
28雖然約押沒有擁護押沙龍,卻擁護了亞多尼雅;這消息傳到約押那裏,他就逃到耶和華的帳幕,抓住祭壇的翹角。 29有人告訴所羅門王:「約押逃到耶和華的帳幕,看哪,他在祭壇的旁邊。」所羅門就派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說:「去,殺了他。」 30比拿雅來到耶和華的帳幕,對約押說:「王這樣吩咐:『你出來吧!』」他說:「不,我要死在這裏。」比拿雅就去回覆王,說:「約押這樣說,他這樣回答我。」 31王對他說:「你可以照着他的話去做,殺了他,把他葬了,好叫約押流無辜人血的罪不歸在我和我的父家。 32耶和華必使約押的血歸到他自己頭上,因為他擊殺兩個比他又公義又良善的人,就是尼珥的兒子以色列的元帥押尼珥益帖的兒子猶大的元帥亞瑪撒,用刀殺了他們,我父親大衛卻不知道。 33這二人的血必歸到約押和他後裔頭上,直到永遠;惟有大衛和他的後裔,以及他的家與王位,必從耶和華那裏得平安,直到永遠。」 34於是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上去,擊殺約押,殺死他,把他葬在曠野約押自己的家裏。 35王就立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作元帥,代替約押,又使撒督祭司代替亞比亞他

示每的死

36王派人召示每來,對他說:「你要在耶路撒冷為自己建造房屋,住在那裏,不可從那裏出來到任何地方去。 37你當確實知道,你何日出來過汲淪溪,就必定死!你的血必歸到自己頭上。」 38示每對王說:「這話很好!我主我王怎樣說,僕人必照樣做。」於是示每住在耶路撒冷許多日子。
39過了三年,示每的兩個奴僕逃到瑪迦的兒子迦特亞吉那裏去。有人告訴示每說:「看哪,你的奴僕在迦特。」 40示每起來,備上驢,往迦特亞吉那裏去找他的奴僕,從迦特帶他的奴僕回來。 41有人告訴所羅門:「示每耶路撒冷迦特去,又回來了。」 42王就派人召示每來,對他說:「我豈不是叫你指着耶和華起誓,並且警告你說『你當確實知道,你何日出來到任何地方去,就必定死』嗎?你也對我說:『這話很好,我必聽從。』 43你為何不遵守你對耶和華的誓言和我吩咐你的命令呢?」 44王又對示每說:「你向我父親大衛所做的一切惡事,你自己心裏都知道,耶和華必使你的罪惡歸到你自己的頭上。 45所羅門王必蒙福,大衛的王位必在耶和華面前堅立,直到永遠。」 46於是王吩咐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他就出去,擊殺示每示每就死了。這樣,國度在所羅門的手中鞏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