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所羅門準備建殿

(代下2.1-18)

1推羅希蘭大衛平生的好友。希蘭聽見以色列人膏所羅門接續他父親作王,就派臣僕到他那裏。 2所羅門也派人到希蘭那裏,說: 3「你知道我父親大衛因四圍的戰爭,不能為耶和華-他上帝的名建殿,直等到耶和華使仇敵都服在他腳下。 4現在耶和華-我的上帝使我四圍太平,沒有仇敵,沒有災禍。 5看哪,我吩咐要為耶和華-我上帝的名建殿,是照耶和華向我父親大衛說的:『我必使你兒子接續你,坐你的王位,他必為我的名建殿。』 6現在,請吩咐人在黎巴嫩為我砍伐香柏木,我的僕人必幫助你的僕人。至於你僕人的工錢,我必照你所定的給你。你知道,在我們中間沒有人像西頓人那樣擅長砍伐樹木。」
7希蘭聽見所羅門的話,就很高興,說:「今日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賜給大衛一個有智慧的兒子,治理這眾多的百姓。」 8希蘭送信給所羅門,說:「你派人向我所提的那事,我已聽見了;論到香柏木和松木,我必照你一切的心願去做。 9我的僕人必把這木料從黎巴嫩運到海裏,我會把它們紮成筏子浮在海上,運到你告訴我的地方,在那裏拆開,你就可以收取;你也要照我的心願做,把食物給我的家。」 10於是希蘭所羅門的心願,給他香柏木和松木; 11所羅門希蘭二萬歌珥麥子,二十歌珥搗成的油,作他家的食物。所羅門每年都是這樣給希蘭 12耶和華照着所應許的賜智慧給所羅門希蘭所羅門和平相處,二人彼此立約。
13所羅門王從全以色列挑取服勞役的人,徵來的人有三萬, 14派他們輪流每月一萬人上黎巴嫩去;一個月在黎巴嫩,兩個月在家裏。亞多尼蘭管理他們。 15所羅門有七萬扛抬的,八萬在山上鑿石頭的。 16此外,所羅門有三千三百個監督工作的官長,監管百姓做工。 17王下令,他們就鑿出又大又貴重的石頭來,用以立殿的根基。 18所羅門的工匠和希蘭的工匠,以及迦巴勒人,把石頭鑿好,預備了木料和石頭來建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