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所罗门建造圣殿

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后四百八十年,所罗门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他开工建造耶和华的殿。 2所罗门王为耶和华所建的殿,长六十肘,宽二十肘,高三十肘。 3殿的正堂前走廊长二十肘,与殿的宽度一样,殿前宽十肘; 4他为殿做了有框嵌壁式的窗户。 5靠着殿墙,围着外殿和内殿的墙,周围建造了厢房; 6下层宽五肘,中层宽六肘,第三层宽七肘。他在殿墙的周围造坎,免得梁木插入殿墙里。
7殿是用山中凿成的石头建的,所以建殿的时候,锤子、斧子和别样铁器的响声都没有听见。
8在殿右边当中的厢房有门,可以从螺旋梯上到中层,再从中层上到第三层。 9所罗门完成殿的建造。他用香柏木作梁木和横板,遮盖殿顶。 10靠着整个殿所造的厢房,每层高五肘,香柏木的梁板搁在殿的墙坎上。

耶和华的约

11耶和华的话临到所罗门,说: 12“论到你所建的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谨守我的典章,遵从我的一切诫命,行在其中,我必向你应验我所应许你父亲大卫的话。 13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间,并不丢弃我的百姓以色列。”

殿内的设备

(代下3.8-14)

14所罗门完成殿的建造。 15他用香柏木板建造殿的内墙,从殿的地到墙顶都贴上木板,又用松木板铺地。 16他在殿的后部建了一间内殿,长二十肘,从地到墙用香柏木板,作为至圣所。 17殿,就在内殿的前面,长四十肘。 18殿里一点石头都不显露,一概用香柏木遮蔽;香柏木上刻着野瓜和绽开的花。 19他在殿的中间预备内殿,在那里安放耶和华的约柜。 20内殿长二十肘,宽二十肘,高二十肘,都贴上纯金。他又用香柏木做坛。 21所罗门用纯金贴殿内,又用金链子挂在内殿前,内殿也贴上金子。 22整个殿都贴上金子,直到贴满;内殿前的整个坛,也都包上金子。

造二基路伯

23他在内殿里用橄榄木做两个基路伯,各高十肘。 24这基路伯的一个翅膀长五肘,另一个翅膀长五肘,从一个翅膀尖到另一个翅膀尖共有十肘; 25第二个基路伯也是十肘;两个基路伯的尺寸、形状都一样。 26这一个基路伯高十肘,第二个基路伯也是如此。 27他把两个基路伯安在内殿中间。基路伯的翅膀是张开的,这基路伯的一个翅膀挨着这边的墙,第二个基路伯的一个翅膀挨着那边的墙,向内的两个翅膀在殿中间彼此相接。 28二基路伯都包上金子。

殿的装饰

29殿周围的墙上全都刻着基路伯、棕树和绽开的花,内外都是如此。 30殿的地板都贴上金子,内外都是如此。
31他用橄榄木制造内殿的入口、门楣和五边形的门柱。 32在橄榄木做的两门扇上刻着基路伯、棕树和绽开的花,都贴上金子。基路伯和棕树上也洒上金子。
33他又为外殿的入口,用橄榄木制造门柱,是四边形的。 34他用松木做两扇门。这一扇有两叶摺叠,第二扇也有两叶摺叠。 35上面刻着基路伯、棕树和绽开的花,雕刻物都均匀地贴上金子。 36他又用三层凿成的石头、香柏木一层建造内院。
37所罗门在位第四年西弗月,立了耶和华殿的根基。 38到十一年布勒月,就是八月,殿和一切属殿的都按着样式造成。他建殿共用了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