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保羅和假使徒

1但願你們容忍我小小的愚蠢;請你們務必容忍我。 2我以上帝嫉妒的愛來愛你們,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給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3我只怕你們的心偏邪了,失去那向基督所獻誠懇貞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 4假如有人來,傳另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聖靈;或者接納另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接納過的;你們居然容忍了! 5但我想,我一點也不在那些超級使徒以下。 6雖然我不擅長說話,我的知識卻不如此。這點我們已經在每一方面各樣事上向你們表明了。
7我貶低自己,為了使你們高升,因為我白白地傳上帝的福音給你們,難道這算是我犯了錯嗎? 8我剝奪了別的教會,向他們取了報酬來效勞你們。 9我在你們那裏有缺乏的時候,並沒有連累你們一個人,因為我所缺乏的,那些從馬其頓來的弟兄都補足了。我向來凡事謹慎,將來也必謹慎,總不要連累你們。 10既有基督的真誠在我裏面,在亞該亞一帶地方就沒有人能阻止我這樣自誇。 11為甚麼呢?是因我不愛你們嗎?上帝知道,我愛你們!
12我現在所做的,將來還要做,為要斷絕那些尋機會之人的機會,不讓他們在所誇耀的事上被人認為與我們一樣。 13那樣的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的使徒。 14這也不足為奇,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 15所以,他的差役若裝作公義的差役也沒有甚麼大不了。他們的結局必然跟他們的行為相符。

保羅所受的患難

16我再說,誰都不可把我看作愚蠢的;即使你們把我當作愚蠢人,那麼,也讓我稍微誇誇口吧。 17我說的話不是奉主的權柄說的,而是像愚蠢人具有自信地放膽誇口。 18既然有好些人憑着血氣在誇口,我也要誇口了。 19你們是聰明人,竟能甘心容忍愚蠢人! 20假若有人奴役你們,或侵吞你們,或壓榨你們,或侮辱你們,或打你們的臉,你們居然都能容忍。 21說來慚愧,在這方面好像我們是太軟弱了。
 然而,我說句蠢話,人在甚麼事上敢誇口,我也敢誇口。
22他們是希伯來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嗎?我也是。 23他們是基督的用人嗎?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忍受更多勞苦,坐過更多次監牢,受過無數次的鞭打,常常冒死。 24我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 25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遭海難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掙扎。 26我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人的危險,外族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 27我勞碌困苦,常常失眠,又飢又渴,忍飢耐寒,赤身露體。 28除了這些外表的事以外,我還有為眾教會操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29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30我若必須誇口,就誇我軟弱的事好了。 31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上帝知道我不說謊。 32大馬士革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士革城,要捉拿我, 33我被人用筐子從城牆上的窗口縋下,逃脫了他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