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保罗和假使徒

1但愿你们容忍我小小的愚蠢;请你们务必容忍我。 2我以上帝嫉妒的爱来爱你们,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给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 3我只怕你们的心偏邪了,失去那向基督所献诚恳贞洁的心,就像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一样。 4假如有人来,传另一个耶稣,不是我们所传过的;或者你们另受一个灵,不是你们所受过的圣灵;或者接纳另一个福音,不是你们所接纳过的;你们居然容忍了! 5但我想,我一点也不在那些超级使徒以下。 6虽然我不擅长说话,我的知识却不如此。这点我们已经在每一方面各样事上向你们表明了。
7我贬低自己,为了使你们高升,因为我白白地传上帝的福音给你们,难道这算是我犯了错吗? 8我剥夺了别的教会,向他们取了报酬来效劳你们。 9我在你们那里有缺乏的时候,并没有连累你们一个人,因为我所缺乏的,那些从马其顿来的弟兄都补足了。我向来凡事谨慎,将来也必谨慎,总不要连累你们。 10既有基督的真诚在我里面,在亚该亚一带地方就没有人能阻止我这样自夸。 11为什么呢?是因我不爱你们吗?上帝知道,我爱你们!
12我现在所做的,将来还要做,为要断绝那些寻机会之人的机会,不让他们在所夸耀的事上被人认为与我们一样。 13那样的人是假使徒,行事诡诈,装作基督的使徒。 14这也不足为奇,因为连撒但也装作光明的天使。 15所以,他的差役若装作公义的差役也没有什么大不了。他们的结局必然跟他们的行为相符。

保罗所受的患难

16我再说,谁都不可把我看作愚蠢的;即使你们把我当作愚蠢人,那么,也让我稍微夸夸口吧。 17我说的话不是奉主的权柄说的,而是像愚蠢人具有自信地放胆夸口。 18既然有好些人凭着血气在夸口,我也要夸口了。 19你们是聪明人,竟能甘心容忍愚蠢人! 20假若有人奴役你们,或侵吞你们,或压榨你们,或侮辱你们,或打你们的脸,你们居然都能容忍。 21说来惭愧,在这方面好像我们是太软弱了。
 然而,我说句蠢话,人在什么事上敢夸口,我也敢夸口。
22他们是希伯来人吗?我也是。他们是以色列人吗?我也是。他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吗?我也是。 23他们是基督的用人吗?我说句狂话,我更是。我比他们忍受更多劳苦,坐过更多次监牢,受过无数次的鞭打,常常冒死。 24我被犹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减去一下; 25被棍打了三次,被石头打了一次,遭海难三次,一昼一夜在深海里挣扎。 26我又屡次行远路,遭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同族人的危险,外族人的危险,城里的危险,旷野的危险,海中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 27我劳碌困苦,常常失眠,又饥又渴,忍饥耐寒,赤身露体。 28除了这些外表的事以外,我还有为众教会操心的事天天压在我身上。 29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有谁跌倒,我不焦急呢?
30我若必须夸口,就夸我软弱的事好了。 31那永远可称颂之主耶稣的父上帝知道我不说谎。 32大马士革亚哩达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马士革城,要捉拿我, 33我被人用筐子从城墙上的窗口缒下,逃脱了他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