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假先知和假教师

1从前在民间有假先知起来;同样,将来在你们中间也会有假教师,偷偷地引进使人灭亡的异端。他们甚至不认买他们的主人,自取迅速灭亡。 2许多人会随从他们淫荡的行为,以致真理之道因他们的缘故被毁谤。 3他们因贪婪,要用捏造的言语在你们身上取得利益。他们的惩罚,自古以来并不迟延;他们的灭亡也必迅速来到。
4既然上帝没有宽容犯了罪的天使,反而把他们丢在地狱里,囚禁在幽暗中等候审判; 5既然上帝也没有宽容上古的世界,曾叫洪水临到那不敬虔的世界,只保护了报公义信息的挪亚一家八口; 6既然上帝判决了所多玛蛾摩拉,将二城倾覆,焚烧成灰,作为后世不敬虔人的鉴戒, 7只搭救了那常为恶人的淫荡忧伤的义人罗得 8因为那义人住在他们当中,他正义的心因天天看见和听见他们不法的事而伤痛; 9那么,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脱离试炼,把不义的人留在惩罚之下等候审判的日子, 10尤其那些随从肉体、放纵污秽的情欲、藐视主的权威的人更是如此。
 他们胆大任性,无惧地毁谤众尊荣者;
11就是天使,虽然力量权能更大,在对他们宣告从主来的审判的时候还不用毁谤的话 12但这些人好像没有理性的牲畜,生来就是要被捉拿宰杀的。他们毁谤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正在败坏人的时候,自己也遭遇败坏, 13为所行的不义受不义的工钱。他们喜爱白昼狂欢,他们已被玷污,又有瑕疵,正与你们一同欢宴,以自己的诡诈为乐。 14他们满眼是淫色,是止不住的罪,引诱心不坚定的人,心中习惯了贪婪,正是被诅咒的种类。 15他们离弃了正路,走入歧途,随从比珥的儿子巴兰的路;巴兰就是那贪爱不义的工钱的人, 16他却为自己的过犯受了责备,而那不能说话的驴以人的声音阻止了先知的狂妄。
17这些人是无水的泉源,是狂风催逼的雾气,有漆黑的幽暗为他们存留。 18他们说虚妄夸大的话,用肉体的情欲和淫荡的事引诱那些刚脱离错谬生活的人。 19他们应许人自由,自己却作了腐败的奴隶,因为人被谁制伏就是谁的奴隶。 20倘若他们因认识我们的主和救主耶稣基督而得以脱离世上的污秽,后来又被污秽缠住,被制伏,他们末后的景况就比先前更不好了。 21他们知道义路,竟背弃了传授给他们那神圣的诫命,倒不如不知道为妙。 22俗语说得好,这话正印证在他们身上了:
  “狗转过来吃自己所吐的;”
又说:
  “猪洗净了,又回到烂泥里打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