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拿单的信息和大卫的悔改

1耶和华差遣拿单大卫那里。拿单到了他那里,对他说:“在一座城里有两个人,一个是富翁,一个是穷人。 2富翁有极多的牛群羊群; 3穷人除了所买来养活的一只小母羊之外,一无所有。小羊在他家里和他儿女一同长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怀中,在他看来如同女儿一样。 4有一客人来到这富翁那里,富翁舍不得从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只招待来到他那里的旅客,却取了穷人的小母羊,招待来到他那里的人。” 5大卫就非常恼怒那人,对拿单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做这事的人该死! 6他必须偿还小母羊四倍,因为他做这事,没有怜悯的心。”
7拿单大卫说:“你就是那人!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我救你脱离扫罗的手; 8我将你主人的家业赐给你,将你主人的妃嫔交在你怀里,又将以色列犹大家赐给你;若还嫌少,我也会如此这般加倍赐给你。 9你为什么藐视耶和华的命令,做他眼中看为恶的事呢?你用刀击杀乌利亚,又娶了他的妻子为妻,借亚扪人的刀杀死他。 10现在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因你藐视我,娶了乌利亚的妻子为妻。’ 11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灾祸攻击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嫔赐给你身边的人,他要在光天化日下与你的妃嫔同寝。 12你在暗中做那事,我却要在以色列众人面前,在日光之下做这事。’” 13大卫拿单说:“我得罪耶和华了!”拿单说:“耶和华已经除去你的罪,你必不至于死。 14只是在这事上,你大大藐视耶和华,因此,你生的孩子必定要死。” 15拿单就回家去了。

大卫的儿子夭折

 耶和华击打乌利亚的妻子为大卫生的孩子,他就得了重病。 16大卫为这孩子恳求上帝。大卫刻苦禁食,到里面去,躺在地上过夜。 17他家中的老臣来到他旁边,要把他从地上扶起来,他却不肯,也不同他们吃饭。 18到第七日,孩子死了。大卫的臣仆不敢告诉他孩子死了,因他们说:“看哪,孩子还活着的时候,我们劝他,他尚且不听我们的话,我们怎么能告诉他孩子死了,让他做出不好的事呢?” 19大卫见臣仆彼此低声说话,就知道孩子死了。他问臣仆说:“孩子死了吗?”他们说:“死了。” 20大卫就从地上起来,沐浴,抹膏,换了衣服,进耶和华的殿敬拜。然后他回宫,吩咐人为他摆饭,他就吃了。 21臣仆对他说:“你所做的是什么事呢?孩子活着的时候,你为他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却起来吃饭。” 22大卫说:“孩子还活着,我禁食哭泣,因为我想,或许耶和华怜悯我,会让孩子活下来。 23现在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呢?我能使他回来吗?我必往他那里去,他却不能回到我这里来。”

所罗门出生

24大卫安慰他的妻子拔示巴,与她同房,她就生了儿子,给他起名叫所罗门。耶和华喜爱他, 25就藉拿单先知赐他一个名字,叫耶底底亚;这是为了耶和华的缘故。

大卫攻取拉巴

(代上20.1-3)

26约押攻打亚扪人的拉巴,攻占了京城。 27约押派使者到大卫那里,说:“我攻打拉巴, 也攻占了水城。 28现在你要召集其余的军兵,安营围攻这城,攻占它,免得我攻占这城,人就以我的名叫这城。” 29于是大卫召集全军,往拉巴去攻城,就攻占了它。 30他也夺了米勒公头上所戴的冠冕,其上的金子重一他连得,又嵌着宝石。这冠冕就戴在大卫头上。大卫又从城里夺了许多财物, 31把城里的百姓拉出来,叫他们用锯,用铁耙,用铁斧做工,派他们在砖窑中服役;大卫亚扪各城的居民都是如此。于是,大卫和全军都回耶路撒冷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