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约押设计让押沙龙返回

1洗鲁雅的儿子约押知道王心里想念押沙龙 2他派人往提哥亚去,从那里叫了一个有智慧的妇人来,对她说:“请你装作居丧的人,穿上丧服,不用膏抹身,装作为死者悲哀多日的妇人。 3你到王那里,对王如此如此说。”于是约押把当说的话放在她口中。
4提哥亚妇人到王面前,脸伏于地叩拜,说:“王啊,求你拯救!” 5王对她说:“你有什么事呢?”她说:“我实在是个寡妇,我丈夫死了。 6婢女有两个儿子,二人在田间打架,没有人从中劝解,一个击杀另一个,把他打死了。 7看哪,全家族都起来攻击婢女,说:‘把那打死兄弟的交出来,我们好处死他,为他所打死的兄弟偿命,灭绝那承受家业的。’这样,他们要把我剩下的炭火灭尽,不给我丈夫留名或留后在地面上。” 8王对妇人说:“你回家去吧!我必为你下个命令。” 9提哥亚妇人又对王说:“我主我王,愿这罪孽归我和我的父家,与王和王的位无关。” 10王说:“有人说话难为你,你就带他到我这里来,他必不再搅扰你。” 11妇人说:“愿王对耶和华-你的上帝发誓,不许报血仇的人施行毁灭,免得他们灭绝我的儿子。”王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你的儿子连一根头发也不致落在地上。” 12妇人说:“求我主我王容许婢女再说一句话。”王说:“你说吧!” 13妇人说:“王为何起意做这事,要害上帝的百姓呢?王不使那逃亡的人回来,王说这话就证实自己错了! 14我们都必死,如同水泼在地上,不能收回。上帝不会让人不死,但仍设法使逃亡的人不致成为赶出、回不来的人。 15现在我来将这话告诉我主我王,是因百姓使我惧怕。婢女想:‘不如告诉王,或者王会成就使女所求的。 16人要把我和我儿子从上帝的地业上一同除灭,王必应允救使女脱离他的手。’ 17婢女想:‘我主我王的话必安慰我’;因为我主我王能辨别是非,如同上帝的使者一样。惟愿耶和华-你的上帝与你同在!” 18王回答妇人说:“我问你一句话,你一点也不可瞒我。”妇人说:“我主我王,请说。” 19王说:“这一切莫非是约押的手指使你的吗?”妇人回答说:“我敢在我主我王面前起誓:我主我王所说的一切不偏左右,这是王的仆人约押吩咐我的,这一切话是他放在婢女口中的。 20王的仆人约押做这事,为要扭转局面。我主的智慧却如上帝使者的智慧,能知地上一切的事。”
21王对约押说:“看哪,我应允这事。你去,把那年轻人押沙龙带回来。” 22约押脸伏于地叩拜,为王祝福,说:“王既应允仆人这件事,仆人今日知道在我主我王眼前蒙恩宠了。” 23于是约押起身往基述去,把押沙龙带回耶路撒冷 24王说:“让他回自己的家去,不要来见我的面。”押沙龙就回自己的家去,没有见王的面。

大卫饶恕押沙龙

25以色列中,无人像押沙龙那样俊美,得人称赞,从脚底到头顶毫无瑕疵。 26他的头发很重,每到年底剪发一次,所剪下来的,按王的秤称一称,重二百舍客勒。 27押沙龙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名叫她玛,是个容貌美丽的女子。
28押沙龙住在耶路撒冷,足足有二年没有见王的面。 29押沙龙派人去叫约押来,要托他到王那里去,约押却不肯来。押沙龙第二次派人去叫他,他仍不肯来。 30于是押沙龙对仆人说:“你们看,约押有一块田靠近我的田,其中有大麦,你们去放火把它烧了。”押沙龙的仆人就去放火烧了那田。 31于是约押起来,到了押沙龙家里,对他说:“你的仆人为何放火烧我的田呢?” 32押沙龙约押说:“看哪,我派人去请你来,好托你到王那里去,说:‘我为何从基述回来呢?我仍在那里比较好。’现在让我去见王的面;我若有罪孽,就任凭王杀了我吧。” 33于是约押到王那里,奏告王,王就叫押沙龙来。押沙龙到王那里,在王面前脸伏于地,王就亲吻押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