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押沙龙败亡

1大卫数点跟随他的百姓,立千夫长、百夫长率领他们。 2大卫把军兵分为三队:三分之一在约押手下,三分之一在洗鲁雅的儿子约押弟弟亚比筛手下,三分之一在迦特以太手下。王对军兵说:“我必与你们一同出战。” 3军兵却说:“你不可出战。若是我们逃跑,敌人不会把心放在我们身上;我们阵亡一半,敌人也不会把心放在我们身上。但现在你一人抵过我们万人,所以你最好留在城里支援我们。” 4王对他们说:“你们看怎样好,我就怎样做。”于是王站在城门旁,所有的军兵成百成千地挨次出战去了。 5王嘱咐约押亚比筛以太说:“你们要为我的缘故宽待那年轻人押沙龙。”王为押沙龙的事嘱咐众将领的话,所有的军兵都听见了。
6军兵出到田野迎战以色列,在以法莲的树林里交战。 7在那里,以色列百姓败在大卫的臣仆面前。那日在那里阵亡的很多,共有二万人。 8战争蔓延到整个地面,那日被树林吞噬的军兵比被刀剑吞噬的更多。
9押沙龙刚好遇见了大卫的臣仆。押沙龙骑着骡子,从大橡树密枝底下经过,他的头被橡树夹住,悬挂在空中,所骑的骡子就离他去了。 10有个人看见,就告诉约押说:“看哪,我看见押沙龙挂在橡树上了。” 11约押对报信的人说:“看哪,你既看见了,为什么不当场把他击杀在地呢?我必赏你十个银子和一条带子。” 12那人对约押说:“即使我手里得了一千银子,也不敢伸手害王的儿子,因为我们听见王嘱咐你、亚比筛以太说:‘你们要谨慎,不可害那年轻人押沙龙。’ 13我若冒着生命危险做这傻事,无论何事都瞒不过王,你自己也必远远站在一旁。” 14约押说:“我不能在你面前这样耗下去!”约押手拿三枝短枪,趁押沙龙在橡树上还活着,就刺透他的心。 15约押拿兵器的十个青年围着押沙龙,击杀他,将他杀死。
16约押吹角,军兵就回来,不去追赶以色列人,因为约押制止了军兵。 17他们拿下押沙龙,把他丢在树林中一个大坑里,上头堆起一大堆石头。以色列众人都逃跑,各回自己的帐棚去了。 18押沙龙活着的时候,曾在王谷立了一根柱子,因他说:“我没有儿子为我留名。”他就以自己的名字称那柱子为押沙龙碑,直到今日。

大卫听闻押沙龙死讯

19撒督的儿子亚希玛斯说:“让我跑去报信给王,耶和华已经为王伸冤,使他脱离仇敌的手了。” 20约押对他说:“你今日不可作报信的人,改日再去报信;因为今日王的儿子死了,所以你不可去报信。” 21约押古实人说:“你去把你所看见的告诉王。”古实人向约押叩拜后,就跑去了。 22撒督的儿子亚希玛斯又对约押说:“无论怎样,让我随着古实人跑去吧!”约押说:“我儿,你报这信息,既不得赏赐,何必要跑去呢?” 23他说:“无论怎样,我要跑去。”约押对他说:“你跑去吧!”亚希玛斯就从平原的路往前跑,越过了古实人。
24大卫正坐在内外城门之间。守望的人上到城墙,在城门的顶上举目观看,看哪,有一个人独自跑来。 25守望的人就大声告诉王。王说:“他若独自来,必是报口信的。”那人跑得越来越近了。 26守望的人又见一人跑来,就对守城门的人喊说:“看哪,又有一人独自跑来。”王说:“这也是报信的。” 27守望的人说:“我看前面那人的跑法,好像撒督的儿子亚希玛斯的跑法。”王说:“他是个好人,是来报好消息的。”
28亚希玛斯向王呼叫说:“平安了!”他就脸伏于地向王叩拜,说:“耶和华-你的上帝是应当称颂的,他已把那些举手攻击我主我王的人交出来了。” 29王说:“年轻人押沙龙平安吗?”亚希玛斯说:“约押派王的仆人,就是你的仆人时,我看见一阵大骚动,却不知道是什么事。” 30王说:“你退去,站在这里。”他就退去,站着。
31看哪,古实人也来到,说:“有信息报给我主我王!耶和华今日为你伸冤,使你脱离一切起来攻击你之人的手。” 32王对古实人说:“年轻人押沙龙平安吗?”古实人说:“愿我主我王的仇敌,和一切起来恶意要害你的人,都像那年轻人一样。” 33王战抖,就上城门的楼房去痛哭,一面走一面说:“我儿押沙龙啊!我儿,我儿押沙龙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龙啊,我儿!我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