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卫为扫罗和约拿单悲泣

1扫罗死后,大卫击杀亚玛力人回来,在洗革拉住了两天。 2第三天,看哪,有一人从扫罗的营里出来,衣服撕裂,头蒙灰尘,到大卫面前伏地叩拜。 3大卫对他说:“你从哪里来?”他说:“我从以色列的营里逃来。” 4大卫又对他说:“事情怎么样?请你告诉我。”他说:“士兵从阵上逃跑,也有许多士兵仆倒死亡,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也死了。” 5大卫问报信的青年说:“你怎么知道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死了呢?” 6报信的青年说:“我恰巧到基利波山,看哪,扫罗靠在自己的枪上,看哪,有战车、骑兵紧紧地追他。 7他回头看见我,就呼叫我。我说:‘我在这里。’ 8他问我说:‘你是什么人?’我说:‘我是亚玛力人。’ 9他对我说:‘请你站到我这里来,把我杀死,因为我非常痛苦,只剩下一口气。’ 10我就站到他那里,杀了他,因为我知道他一倒下就活不了。然后,我把他头上的冠冕和臂上的镯子拿到我主这里来。”
11大卫就抓着自己的衣服,把衣服撕裂,所有跟随他的人也都如此。 12他们为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以及耶和华的百姓和以色列家的人悲哀哭泣,禁食到晚上,因为他们都倒在刀下。 13大卫问报信的青年说:“你是哪里人?”他说:“我是一个寄居者的儿子,是亚玛力人。” 14大卫对他说:“你动手杀害耶和华的受膏者,怎么不畏惧呢?” 15大卫叫了一个仆人来,说:“来,杀了他!”仆人击杀他,他就死了。 16大卫对他说:“你的血归到你自己头上,因为你亲口作证控诉自己,说:‘我杀了耶和华的受膏者。’”

大卫为扫罗和约拿单作哀歌

17大卫作了这首哀歌,哀悼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 18并吩咐人把这首“弓歌”教导犹大人,看哪,它写在《雅煞珥书》上:
  19以色列啊,尊荣者在你的高处被杀!
  大英雄竟然仆倒!
  20不要在迦特报告,
  不要在亚实基伦街上传扬,
  免得非利士的女子欢喜,
  免得未受割礼之人的女子欢乐。

  21基利波山哪,愿你那里没有雨,没有露!
  愿你的田地无土产可作供物!
  因为英雄的盾牌在那里受辱,
  扫罗的盾牌没有抹油。

  22在被杀者的血前,
  在勇士的脂肪前,
  约拿单的弓绝不退缩,
  扫罗的刀断不虚回。

  23扫罗约拿单生时相悦相爱,
  死时也不分离。
  他们比鹰更快,
  比狮子还强。

  24以色列的女子啊,当为扫罗哭泣!
  他曾使你们穿朱红色的美衣,
  使你们衣服有黄金的妆饰。

  25英雄竟然在阵上仆倒!
  约拿单竟然在你的高处被杀!
  26我兄约拿单哪,我为你悲伤!
  我甚喜爱你!
  你对我的爱何等奇妙,
  过于妇女的爱情。

  27英雄竟然仆倒!
  兵器竟然废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