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北方支派的反叛

(王上12.1-20)

1罗波安示剑去,因以色列众人都到了示剑,要立他作王。 2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先前躲避所罗门王,逃往埃及,住在那里;他听见这事,就从埃及回来。 3以色列人派人去请他来。耶罗波安就和以色列众人来,与罗波安谈话,说: 4“你父亲使我们负重轭,现在求你减轻你父亲所加给我们的苦工和重轭,我们就服事你。” 5罗波安对他们说:“过三天再来见我吧!”百姓就走了。
6罗波安的父亲所罗门在世的时候,有侍立在他面前的长者,罗波安王和他们商议,说:“你们出个主意,好把话带回给这百姓。” 7他们对他说:“王若恩待这百姓,使他们喜悦,跟他们说好话,他们就永远作王的仆人了。” 8王不采纳长者给他出的主意,却和那些与他一同长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年轻人商议。 9他对他们说:“这百姓对我说:‘你父亲使我们负重轭,求你减轻一些。’你们出个什么主意,我们好把话带回给他们。” 10那些与他一同长大的年轻人对他说:“这些百姓对王说:‘你父亲使我们负重轭,求你给我们减轻一些。’王要对他们如此说:‘我的小指头比我父亲的腰还粗呢! 11我父亲使你们负重轭,现在我必使你们负更重的轭!我父亲用鞭子惩罚你们,我却要用蝎子!’”
12耶罗波安和众百姓遵照王所说“你们第三天再来见我”的话,第三天来到罗波安那里。 13王严厉地回答他们。罗波安王不采纳长者所出的主意, 14却照着年轻人所出的主意对他们说:“我使你们负重轭,我必使你们负更重的轭!我父亲用鞭子惩罚你们,我却要用蝎子!” 15王不依从百姓,因这事件是出于上帝,为要应验耶和华藉示罗亚希雅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所说的话。
16以色列众人见王不依从他们,百姓就回覆王说:
  “我们在大卫中有什么分呢?
  我们在耶西的儿子中没有产业!
  以色列啊,各回自己的帐棚去吧!
  大卫啊,现在你顾自己的家吧!”
于是,以色列众人都回自己的帐棚去了;
17至于住犹大城镇的以色列人,罗波安仍作他们的王。 18罗波安王派监管劳役的哈多兰去,以色列人用石头打他,他就死了。罗波安王急忙上车,逃回耶路撒冷去了。 19这样,以色列背叛大卫家,直到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