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示瑪雅的預言

(王上12.21-24)

1羅波安來到耶路撒冷,召集猶大家和便雅憫家,共十八萬人,都是精選的戰士,要與以色列爭戰,好將國奪回再歸自己。 2但耶和華的話臨到神人示瑪雅,說: 3「你去告訴所羅門的兒子猶大羅波安和住猶大便雅憫以色列眾人,說: 4『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可上去與你們的弟兄爭戰。各自回家去吧!因為這事是出於我。』」眾人就聽從耶和華的話回去,不去與耶羅波安爭戰。

羅波安修築諸城

5羅波安住在耶路撒冷,在猶大為防禦修築城鎮, 6他修築伯利恆以坦提哥亞 7伯‧夙梭哥亞杜蘭 8迦特瑪利沙西弗 9亞多萊音拉吉亞西加 10瑣拉亞雅崙希伯崙。這都是猶大便雅憫的堅固城。 11羅波安又鞏固這些堡壘,在其中安置軍官,儲備糧食、油和酒。 12他在各城裏預備盾牌和槍,使城極其堅固。猶大便雅憫都歸了他。

祭司和利未人都歸猶大

13以色列的祭司和利未人都從四方來歸羅波安 14利未人放棄他們的郊野和產業,來到猶大耶路撒冷,因為耶羅波安和他的兒子拒絕他們,不許他們擔任祭司事奉耶和華。 15耶羅波安為丘壇,為山羊鬼魔,為自己所造的牛犢設立祭司。 16以色列各支派中,凡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都隨從利未人來到耶路撒冷獻祭給耶和華-他們列祖的上帝。 17這就鞏固了猶大王國,使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強盛三年,因為這三年他們遵行大衛所羅門的道。

羅波安的家室

18羅波安大衛兒子耶利末的女兒瑪哈拉為妻,又娶耶西兒子以利押的女兒亞比孩為妻, 19從她生了幾個兒子,就是耶烏施示瑪利雅撒罕 20後來他又娶押沙龍的女兒瑪迦,從她生了亞比雅亞太細撒示羅密 21羅波安有十八個妻和六十個妾,生了二十八個兒子,六十個女兒;他卻愛押沙龍的女兒瑪迦,過於愛其他的妻妾。 22羅波安瑪迦的兒子亞比雅作太子,在他兄弟中為首,因為要立他作王。 23羅波安辦事精明,把他眾兒子分散在猶大便雅憫全地各堅固城裏,賜他們大量的糧食,又給他們娶許多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