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埃及侵犯犹大

(王上14.21-31)

1罗波安的王国稳固,他强盛的时候就离弃耶和华的律法,全以色列都跟从他。 2罗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示撒上来攻打耶路撒冷,因为他们背叛了耶和华。 3示撒带着一千二百辆战车,六万名骑兵,以及跟随他从埃及出来的路比人、苏基人和古实人的军队,多得不可胜数。 4他攻取了犹大的坚固城,来到耶路撒冷 5那时,犹大的领袖因为示撒的缘故聚集在耶路撒冷,有先知示玛雅去见罗波安和众领袖,对他们说:“耶和华如此说:‘你们离弃了我,所以我也离弃你们,把你们交在示撒手里。’” 6于是以色列的领袖和王都谦卑说:“耶和华是公义的。” 7耶和华见他们谦卑,耶和华的话就临到示玛雅,说:“他们既谦卑,我必不灭绝他们;我要使他们暂时得拯救,不藉着示撒的手将我的怒气倒在耶路撒冷 8然而他们必作示撒的仆人,好叫他们知道,服事我与服事地上邦国有何分别。”
9于是,埃及示撒上来攻取耶路撒冷,夺了耶和华殿和王宫里的宝物,尽都带走,又夺走所罗门制造的金盾牌。 10罗波安王制造铜盾牌代替那些金盾牌,交给看守王宫宫门的护卫长看管。 11每逢王进耶和华的殿,护卫兵就来,举起这些盾牌;随后仍将盾牌送回护卫室。 12王谦卑的时候,耶和华的怒气就转消了,不全然灭尽,并且在犹大中,情况也有好转。

罗波安政绩简述

13罗波安王自强,在耶路撒冷作王。他登基的时候年四十一岁,在耶路撒冷,就是耶和华从以色列众支派中所选择立他名的城,作王十七年。罗波安的母亲名叫拿玛,是亚扪人。 14罗波安行恶,因他没有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
15罗波安的事迹,自始至终不都写在示玛雅先知和易多先见的《史记》上吗?罗波安耶罗波安时常交战。 16罗波安与他祖先同睡,葬在大卫城,他的儿子亚比雅接续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