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米該雅警告亞哈

(王上22.1-28)

1約沙法大有財富和尊榮,他與亞哈結親。 2過了幾年,他下到撒瑪利亞去見亞哈亞哈為他和跟從他的人宰了許多牛羊,勸他一同上去攻打基列拉末 3以色列亞哈猶大約沙法說:「你肯同我去攻打基列拉末嗎?」他回答說:「你我不分彼此,我的軍隊就是你的軍隊,我們必與你一同去爭戰。」
4約沙法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的話。」 5於是以色列王召集先知四百人,問他們說:「我可以上去攻打基列拉末嗎?還是不要上去呢?」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上帝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裏。」 6約沙法說:「這裏還有沒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好求問他呢?」 7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真的很恨他,因為他對我說預言,從不說吉言,總是說凶信。」約沙法說:「請王不要這麼說。」 8以色列王就召了一個官員來,說:「你快去,把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召來。」 9以色列王和猶大約沙法撒瑪利亞城門前的禾場,各穿朝服,坐在寶座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說預言。 10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為自己造了鐵角,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些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 11所有的先知也都這樣預言說:「可以上基列拉末去,必然得勝,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12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他說:「看哪,眾先知都異口同聲向王說吉言,你也跟他們說一樣的話,說吉言吧!」 13米該雅說:「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的上帝說甚麼,我就說甚麼。」 14米該雅來到王那裏,王問他:「米該雅啊,我們可以上去攻打基列拉末嗎?還是不要上去呢?」他說:「可以上去,必然得勝,敵人必交在你們手裏。」 15王對他說:「我要你發誓多少次,你才會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呢?」 16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人散佈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羣一般。耶和華說:『這些人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安地各自回家去。』」 17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豈沒有告訴你,這人對我說預言,從不說吉言,只說凶信嗎?」 18米該雅說:「因此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 19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以色列亞哈基列拉末去陣亡呢?』這個這樣說,那個那樣說。 20隨後有一個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耶和華問他:『用甚麼方法呢?』 21他說:『我要出去,在他眾先知的口中成為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去引誘他,必能成功。你出去,照樣做吧!』 22現在,看哪,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的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宣告要降禍於你。」
23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前來打米該雅一巴掌,說:「耶和華的靈從哪裏離開我向你說話呢?」 24米該雅說:「看哪,你進入嚴密的內室躲藏的那日,就必看見。」 25以色列王說:「把米該雅帶走,交回給亞們市長和約阿施王子。 26你們要說:『王如此說:把這個人關在監獄裏,使他受苦,吃不飽喝不足,直等到我平安回來。』」 27米該雅說:「你若真的能平安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話了。」他又說:「眾百姓啊,你們都要聽!」

亞哈陣亡

(王上22.29-35)

28以色列王和猶大約沙法基列拉末去。 29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要改裝上陣,你可以仍穿王服。」於是以色列王改裝,他們上陣去了。 30亞蘭王吩咐他的戰車長說:「你們不要與他們的大將或小兵交戰,只要單單攻擊以色列王。」 31那些戰車長看見約沙法就說:「這一定是以色列王!」他們轉過去與他交戰。約沙法一呼喊,耶和華就幫助他,上帝使他們轉離他。 32戰車長見他不是以色列王,就轉身不追他了。 33有一人開弓,並不知情,箭恰巧射入以色列王鎧甲的縫裏。王對駕車的說:「我受重傷了,你掉過車來,載我離開戰場!」 34那日,戰況越來越猛,以色列王勉強站在戰車上,面對亞蘭人,直到傍晚。日落的時候,王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