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与以东交战

1此后,摩押人和亚扪人,连同一些米乌尼来攻击约沙法 2有人来报告约沙法说:“从海的那边,以东有大军来攻击你,看哪,他们在哈洗逊.他玛,就是隐.基底。” 3约沙法惧怕,就定意寻求耶和华,在全犹大宣告禁食。 4于是犹大人聚集,求耶和华帮助,甚至他们从犹大各城前来寻求耶和华。
5约沙法站在犹大耶路撒冷的会众中,在耶和华殿新的院子前, 6说:“耶和华-我们列祖的上帝啊,你不是天上的上帝吗?你不是万邦万国的主宰吗?在你手中有大能大力,无人能抵挡你。 7我们的上帝啊,你不是曾在你百姓以色列面前驱逐这地的居民,将这地赐给你朋友亚伯拉罕的后裔永远为业吗? 8他们住在这地,又为你的名建造圣所,说: 9‘若有祸患临到我们,或刀兵的惩罚,或瘟疫饥荒,我们在急难的时候,站在这殿前向你呼求,你必垂听并且拯救,因为你的名在这殿里。’ 10现在,看哪,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时候,你不容许以色列人侵犯亚扪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以色列人就离开他们,不灭绝他们。 11看哪,他们这样回报我们,要来驱逐我们离开你赐给我们为业之地。 12我们的上帝啊,你不惩罚他们吗?因为我们无力抵挡这来攻击我们的大军。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们的眼目单仰望你。”
13犹大众人和他们的孩童、妻子、儿女都站在耶和华面前。 14那时,耶和华的灵在会众中临到利未亚萨的后裔雅哈悉,他是玛探雅的玄孙,耶利的曾孙,比拿雅的孙子,撒迦利雅的儿子。 15他说:“犹大众人、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约沙法王啊,你们要留心听,耶和华对你们如此说:‘不要因这大军恐惧惊惶,因为胜败不在乎你们,而是在乎上帝。 16明日你们要下去迎敌;看哪,他们从洗斯坡上来,你们必在耶鲁伊勒旷野前的谷口遇见他们。 17犹大耶路撒冷人哪,这次你们不要争战,要摆阵站着,看耶和华为你们施行拯救。不要恐惧,也不要惊惶。明日当出去迎敌,因为耶和华与你们同在。’”
18约沙法屈身,脸伏于地,犹大众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也俯伏在耶和华面前,敬拜耶和华。 19哥辖子孙和可拉子孙的利未人都起来,用极大的声音赞美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
20清晨,众人早起往提哥亚的旷野去。出去的时候,约沙法站着说:“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要听我说:信靠耶和华-你们的上帝就必站立得稳;信赖他的先知就必亨通。” 21约沙法与百姓商议,就设立歌唱的人,颂赞耶和华,使他们穿上圣洁的礼服,走在军队前赞美耶和华:
  “当称谢耶和华,
  因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22他们开始唱歌赞美的时候,耶和华派伏兵击杀那来攻击犹大亚扪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们就被打败了。 23亚扪人和摩押人起来,击杀住西珥山的人,把他们灭尽;灭尽住西珥山的人之后,他们又彼此自相击杀。
24犹大人来到旷野的瞭望楼,向那大军观看,看哪,遍地都是尸体,没有一个逃脱的。 25约沙法和他的百姓就来收取掠物,找到许多牲畜、财物、衣服和珍宝。他们取掠物归为己有,直到无法携带;因为掠物太多,他们足足收取了三日。 26第四日,众人聚集在比拉迦,在那里称颂耶和华;因此那地方名叫比拉迦谷,直到今日。 27约沙法率领下,犹大人和耶路撒冷人都欢欢喜喜地回耶路撒冷,耶和华使他们因战胜仇敌而喜乐。 28他们弹琴、鼓瑟、吹号来到耶路撒冷,进了耶和华的殿。 29地上所有的邦国听见耶和华打败以色列的仇敌,就都惧怕上帝。 30这样,约沙法的国得享太平,因为上帝赐他四境平安。

约沙法逝世

(王上22.41-50)

31约沙法犹大王,登基的时候年三十五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五年。他母亲名叫阿苏巴,是示利希的女儿。 32约沙法效法他父亲亚撒所行的道,不偏离左右,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 33只是丘坛还没有废去,百姓也没有立定心意归向他们列祖的上帝。
34约沙法其余的事,看哪,自始至终都写在哈拿尼的儿子耶户的书上,这些事也记载在《以色列诸王记》上。
35此后,犹大约沙法以色列亚哈谢结盟;亚哈谢多行恶事。 36他们合伙造船要往他施去,就在以旬.迦别造船。 37玛利沙多大瓦的儿子以利以谢约沙法预言说:“因你与亚哈谢结盟,耶和华必破坏你所造的。”后来那些船果然毁坏,不能往他施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