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猶大王亞哈謝

(王下8.25-29;9.21-28)

1耶路撒冷的居民立約蘭的小兒子亞哈謝接續他作王,因為跟隨阿拉伯人來攻營的軍兵把亞哈謝所有的兄長都殺了;猶大約蘭的兒子亞哈謝就作了王。 2亞哈謝登基的時候年四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一年。他母親名叫亞她利雅,是暗利的孫女。 3亞哈謝也行亞哈家的道,因為他母親給他主謀,使他行惡。 4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像亞哈家一樣;因他父親死後,他們給他主謀,使他敗壞。 5他也聽從他們的計謀,與以色列亞哈的兒子約蘭同往基列拉末去,與亞蘭哈薛交戰。亞蘭人打傷了約蘭 6他回到耶斯列,醫治在拉末亞蘭哈薛打仗時被擊打所受的傷。約蘭的兒子猶大亞哈謝因為亞哈的兒子約蘭病了,就下到耶斯列看望他。
7亞哈謝去見約蘭而遇害,這是出乎上帝;因為他一到就同約蘭出去攻擊寧示的孫子耶戶;這耶戶是耶和華所膏,使他剪除亞哈家的。 8耶戶亞哈家施行懲罰的時候,遇見猶大的眾領袖和亞哈謝的姪子們正服事亞哈謝,就把他們都殺了。 9亞哈謝躲在撒瑪利亞耶戶尋找他,眾人把他拿住,送到耶戶那裏,就殺了他。他們把他埋葬,因他們說,他是那盡心尋求耶和華之約沙法的兒子。這樣,亞哈謝的家無力保住國權。

亞她利雅篡位

(王下11.1-3)

10亞哈謝的母親亞她利雅見她兒子死了,就起來剿滅猶大王室所有的後裔。 11但王的女兒約示巴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從那被殺的王子中偷出來,把他和他的奶媽藏在臥房裏。約示巴約蘭王的女兒,亞哈謝的妹妹,祭司耶何耶大的妻子。她藏了約阿施,躲避亞她利雅,免受殺害。 12亞她利雅治理這地的時候,約阿施和他們一同在上帝殿裏藏了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