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犹大王亚哈谢

(王下8.25-29;9.21-28)

1耶路撒冷的居民立约兰的小儿子亚哈谢接续他作王,因为跟随阿拉伯人来攻营的军兵把亚哈谢所有的兄长都杀了;犹大约兰的儿子亚哈谢就作了王。 2亚哈谢登基的时候年四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一年。他母亲名叫亚她利雅,是暗利的孙女。 3亚哈谢也行亚哈家的道,因为他母亲给他主谋,使他行恶。 4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像亚哈家一样;因他父亲死后,他们给他主谋,使他败坏。 5他也听从他们的计谋,与以色列亚哈的儿子约兰同往基列拉末去,与亚兰哈薛交战。亚兰人打伤了约兰 6他回到耶斯列,医治在拉末亚兰哈薛打仗时被击打所受的伤。约兰的儿子犹大亚哈谢因为亚哈的儿子约兰病了,就下到耶斯列看望他。
7亚哈谢去见约兰而遇害,这是出乎上帝;因为他一到就同约兰出去攻击宁示的孙子耶户;这耶户是耶和华所膏,使他剪除亚哈家的。 8耶户亚哈家施行惩罚的时候,遇见犹大的众领袖和亚哈谢的侄子们正服事亚哈谢,就把他们都杀了。 9亚哈谢躲在撒玛利亚耶户寻找他,众人把他拿住,送到耶户那里,就杀了他。他们把他埋葬,因他们说,他是那尽心寻求耶和华之约沙法的儿子。这样,亚哈谢的家无力保住国权。

亚她利雅篡位

(王下11.1-3)

10亚哈谢的母亲亚她利雅见她儿子死了,就起来剿灭犹大王室所有的后裔。 11但王的女儿约示巴亚哈谢的儿子约阿施从那被杀的王子中偷出来,把他和他的奶妈藏在卧房里。约示巴约兰王的女儿,亚哈谢的妹妹,祭司耶何耶大的妻子。她藏了约阿施,躲避亚她利雅,免受杀害。 12亚她利雅治理这地的时候,约阿施和他们一同在上帝殿里藏了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