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推翻亞她利雅

(王下11.4-16)

1第七年,耶何耶大奮勇自強,叫了耶羅罕的兒子亞撒利雅約哈難的兒子以實瑪利俄備得的兒子亞撒利雅亞大雅的兒子瑪西雅,和細基利的兒子以利沙法等眾百夫長,與他們立約。 2他們走遍猶大,從猶大各城召集利未人和以色列的眾族長到耶路撒冷來。 3全會眾在上帝殿裏與王立約。耶何耶大對他們說:「看哪,王的兒子必作王,正如耶和華指着大衛子孫所應許的。 4你們要這樣做:在安息日值班的祭司和利未人,三分之一要把守各門, 5三分之一要在王宮,三分之一要在根基門;眾百姓都要在耶和華殿的院內。 6除了祭司和供職的利未人之外,不准別人進耶和華的殿;只有他們可以進去,因為他們是神聖的。眾百姓都要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 7利未人要手中各拿兵器,四圍保護王;凡擅自進殿的,要被處死。王出入的時候,你們當跟隨他。」
8利未人和猶大眾人都照着耶何耶大祭司一切所吩咐的去做,各帶自己的人,無論安息日值班或不值班的都來,因為耶何耶大祭司不許他們下班。 9耶何耶大祭司就把上帝殿裏所藏大衛王的槍和大小盾牌交給百夫長, 10又分派眾百姓手中各拿兵器,在祭壇和殿那裏,從殿南到殿北,站在王的四圍; 11他們領約阿施出來,給他戴上冠冕,把律法書交給他,立他作王。耶何耶大和他的兒子們膏他,他們說:「願王萬歲!」
12亞她利雅聽見百姓奔走讚美王的聲音,就進耶和華的殿,到百姓那裏。 13她觀看,看哪,王站在殿門的柱旁,百夫長和號手在王旁邊,國中的眾百姓都歡樂吹號,又有歌唱的人用樂器領人歌唱讚美。亞她利雅就撕裂衣服,喊着說:「反了!反了!」 14耶何耶大祭司帶領管軍兵的百夫長出來,對他們說:「把她從行列之間趕出去,凡跟隨她的必用刀殺死!」因為祭司說:「不可在耶和華殿裏殺她。」 15他們就下手拿住她;她進入通往王宮的馬門,他們就在那裏把她殺了。

耶何耶大的改革

(王下11.17-20)

16耶何耶大與眾百姓,又與王立約,要作耶和華的子民。 17於是眾百姓到巴力廟去,拆毀了廟,打碎祭壇和偶像,又在壇前把巴力的祭司瑪坦殺了。 18耶何耶大派官員在利未家的祭司手下看守耶和華的殿,他們是大衛所分派的,在耶和華殿中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獻燔祭給耶和華,又按大衛所定的,歡樂歌唱。 19耶何耶大又設立守衛把守耶和華殿的各門,無論因何事而不潔淨的人,都不准進去。 20他又率領百夫長和貴族,與民間的官長,以及國中的眾百姓,請王從耶和華的殿下來,由上門正中進入王宮,使王坐在國度的王位上。 21國中的眾百姓都歡樂,合城也都平靜。他們已將亞她利雅用刀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