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犹大王亚玛谢

(王下14.2-6)

1亚玛谢登基的时候年二十五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亲名叫约耶但,是耶路撒冷人。 2亚玛谢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只是没有纯正的心。 3他的王国一巩固,就把杀他父王的臣仆杀了, 4却没有处死他们的儿子,这是照摩西律法书上耶和华所吩咐的说:“不可因子杀父,也不可因父杀子,各人要为自己的罪而死。”

与以东交战

(王下14.7)

5亚玛谢召集犹大人,按着父家为全犹大便雅悯设立千夫长、百夫长,又数点人数,从二十岁以上,能拿枪拿盾牌出去打仗的精兵共有三十万; 6又用一百他连得银子,从以色列招募了十万大能的勇士。 7有一个神人来见亚玛谢,对他说:“王啊,不要带领以色列的军兵与你同去,因为耶和华不和以色列,和任何以法莲的子孙同在。 8你若一定要去,就奋勇作战吧!但上帝必使你败在敌人面前,因为上帝能助人得胜,也能使人落败。” 9亚玛谢问神人:“我给了以色列军队的那一百他连得银子怎么样呢?”神人回答:“耶和华会把比这些更多的赐给你。” 10于是亚玛谢把那从以法莲来的军兵分别出来,叫他们到自己的地方去。他们非常恼怒犹大,气愤地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11亚玛谢壮起胆来,率领他的军队到盐谷,杀了一万西珥人。 12犹大人又生擒了一万人,把他们带到西拉山顶上,从西拉山顶扔下去,把他们全都摔碎了。 13亚玛谢所打发回去、不许一同出征的那些军兵劫掠犹大各城,从撒玛利亚直到伯.和仑,杀了三千人,抢了许多财物。
14亚玛谢击杀以东人回来以后,他把西珥人的神像带回,立为自己的神明,在它们面前叩拜烧香。 15耶和华的怒气向亚玛谢发作,差派一个先知去见他,对他说:“这些神明不能救自己的百姓脱离你的手,你为何寻求它们呢?” 16先知与王说话的时候,王对他说:“难道我们立你作王的谋士吗?你住口吧!为何要挨打呢?”先知就止住了,却说:“我知道上帝已定意要消灭你,因为你行这事,不听从我的劝戒。”

与以色列争战

(王下14.8-20)

17犹大亚玛谢经商议后,就派人去见耶户的孙子,约哈斯的儿子以色列约阿施,说:“来,让我们面对面较量吧!” 18以色列约阿施派人去见犹大亚玛谢,说:“黎巴嫩的蒺藜派人去见黎巴嫩的香柏树,说:‘将你的女儿嫁给我的儿子。’但有一只野兽经过黎巴嫩,把蒺藜践踏了。 19你说,看哪,你打败了以东,就心高气傲,以此为荣。现在,你待在家里算了吧,为何要惹祸使自己和犹大一同败亡呢?”
20亚玛谢却不肯听从。这是出乎上帝,好将他们交在敌人手里,因为他们寻求以东的神明。 21于是以色列约阿施上来,在犹大伯.示麦犹大亚玛谢面对面较量。 22犹大败在以色列面前,他们逃跑,各人逃回自己的帐棚去了。 23以色列约阿施伯.示麦擒住约哈斯的孙子,约阿施的儿子犹大亚玛谢,把他带到耶路撒冷,又拆毁耶路撒冷的城墙,从以法莲门直到角门共四百肘。 24他带着俄别.以东所看守上帝殿里的一切金银和器皿,与王宫里的财宝,又带着人质,回撒玛利亚去了。
25约哈斯的儿子以色列约阿施死后,犹大约阿施的儿子亚玛谢又活了十五年。 26亚玛谢其余的事,自始至终,看哪,不都写在《犹大和以色列诸王记》上吗? 27自从亚玛谢离弃耶和华之后,在耶路撒冷有人背叛他,他就逃往拉吉;他们却派人追到拉吉,在那里杀了他。 28有人用马将他驮回,把他与祖先一同葬在犹大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