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猶大王烏西雅

(王下14.21-22;15.1-7)

1猶大眾百姓立烏西雅接續他父親亞瑪謝作王,那時他年十六歲。 2亞瑪謝王與他祖先同睡之後,烏西雅收復以祿回歸猶大,又重新修建。 3烏西雅登基的時候年十六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二年。他母親名叫耶可利雅,是耶路撒冷人。 4烏西雅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親亞瑪謝一切所行的。 5撒迦利亞是一個通曉上帝默示的人,他在世的日子,烏西雅定意尋求上帝;烏西雅尋求耶和華的日子,上帝使他亨通。
6他出去攻擊非利士人,拆毀了迦特雅比尼亞實突的城牆,又在非利士人中,在亞實突境內建築城鎮。 7上帝幫助他攻擊非利士人和住在姑珥‧巴力阿拉伯人,以及米烏尼人。 8米烏尼烏西雅進貢。他的名聲傳到埃及,因他非常強盛。 9烏西雅耶路撒冷角門谷門,以及城牆轉角之處建築城樓,非常堅固。 10他在曠野建築瞭望樓,又挖了許多井,因為他在謝非拉和平原有很多牲畜。他在山區和肥沃的土地雇用耕種田地和修整葡萄園的人,因為他喜愛土地。 11烏西雅又有軍兵,照書記耶利和官長瑪西雅所數點的,在王的一個將軍哈拿尼雅手下,分隊出戰。 12族長和大能勇士的總數共二千六百人, 13他們手下的軍兵共三十萬七千五百人,都大有能力,善於作戰,幫助王攻擊仇敵。 14烏西雅為全軍預備盾牌、頭盔、鎧甲、槍、弓和甩石的機弦, 15又在耶路撒冷叫巧匠設計機器,安在城樓和角樓上,用以射箭,投擲大石。烏西雅的名聲傳到遠方,因為他得了非凡的幫助,極其強盛。

烏西雅因驕傲受懲

16烏西雅既強盛,就心高氣傲,以致敗壞。他干犯耶和華-他的上帝,進耶和華的殿,要在香壇上燒香。 17亞撒利雅祭司率領八十名勇敢的耶和華的祭司,跟隨他進去。 18他們阻止烏西雅王,對他說:「烏西雅啊,給耶和華燒香不是你的事,而是亞倫子孫的事,他們是分別為聖來燒香的祭司。你出聖殿吧!因為你犯了罪,耶和華上帝必不使你得尊榮。」 19烏西雅發怒,手拿香爐要燒香。他在耶和華殿中香壇旁向眾祭司發怒的時候,他的額頭在眾祭司面前忽然長出痲瘋 20亞撒利雅祭司長和眾祭司轉向他,看哪,他的額頭長出痲瘋,就催他離開那裏;他自己也急速出去,因為耶和華降災於他。 21烏西雅王患痲瘋直到死的那日;他因為染上痲瘋,就住在隔離的行宮裏,與耶和華的殿隔絕。他兒子約坦管理王的家,治理這地的百姓。
22烏西雅其餘的事,自始至終,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先知都記錄下來。 23烏西雅與他祖先同睡,與他祖先同葬在田間的王陵;因為人說,他是長痲瘋的。他的兒子約坦接續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