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犹大王乌西雅

(王下14.21-22;15.1-7)

1犹大众百姓立乌西雅接续他父亲亚玛谢作王,那时他年十六岁。 2亚玛谢王与他祖先同睡之后,乌西雅收复以禄回归犹大,又重新修建。 3乌西雅登基的时候年十六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二年。他母亲名叫耶可利雅,是耶路撒冷人。 4乌西雅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效法他父亲亚玛谢一切所行的。 5撒迦利亚是一个通晓上帝默示的人,他在世的日子,乌西雅定意寻求上帝;乌西雅寻求耶和华的日子,上帝使他亨通。
6他出去攻击非利士人,拆毁了迦特雅比尼亚实突的城墙,又在非利士人中,在亚实突境内建筑城镇。 7上帝帮助他攻击非利士人和住在姑珥.巴力阿拉伯人,以及米乌尼人。 8米乌尼乌西雅进贡。他的名声传到埃及,因他非常强盛。 9乌西雅耶路撒冷角门谷门,以及城墙转角之处建筑城楼,非常坚固。 10他在旷野建筑瞭望楼,又挖了许多井,因为他在谢非拉和平原有很多牲畜。他在山区和肥沃的土地雇用耕种田地和修整葡萄园的人,因为他喜爱土地。 11乌西雅又有军兵,照书记耶利和官长玛西雅所数点的,在王的一个将军哈拿尼雅手下,分队出战。 12族长和大能勇士的总数共二千六百人, 13他们手下的军兵共三十万七千五百人,都大有能力,善于作战,帮助王攻击仇敌。 14乌西雅为全军预备盾牌、头盔、铠甲、枪、弓和甩石的机弦, 15又在耶路撒冷叫巧匠设计机器,安在城楼和角楼上,用以射箭,投掷大石。乌西雅的名声传到远方,因为他得了非凡的帮助,极其强盛。

乌西雅因骄傲受惩

16乌西雅既强盛,就心高气傲,以致败坏。他干犯耶和华-他的上帝,进耶和华的殿,要在香坛上烧香。 17亚撒利雅祭司率领八十名勇敢的耶和华的祭司,跟随他进去。 18他们阻止乌西雅王,对他说:“乌西雅啊,给耶和华烧香不是你的事,而是亚伦子孙的事,他们是分别为圣来烧香的祭司。你出圣殿吧!因为你犯了罪,耶和华上帝必不使你得尊荣。” 19乌西雅发怒,手拿香炉要烧香。他在耶和华殿中香坛旁向众祭司发怒的时候,他的额头在众祭司面前忽然长出麻风 20亚撒利雅祭司长和众祭司转向他,看哪,他的额头长出麻风,就催他离开那里;他自己也急速出去,因为耶和华降灾于他。 21乌西雅王患麻风直到死的那日;他因为染上麻风,就住在隔离的行宫里,与耶和华的殿隔绝。他儿子约坦管理王的家,治理这地的百姓。
22乌西雅其余的事,自始至终,亚摩斯的儿子以赛亚先知都记录下来。 23乌西雅与他祖先同睡,与他祖先同葬在田间的王陵;因为人说,他是长麻风的。他的儿子约坦接续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