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猶大王亞哈斯

(王下16.1-4)

1亞哈斯登基的時候年二十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他不像他祖先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2卻行以色列諸王的道,又鑄造諸巴力的像, 3照着耶和華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在欣嫩子谷燒香,用火焚燒他的兒女, 4又在丘壇上、山岡上、各青翠樹下獻祭燒香。
5耶和華-他的上帝將他交在亞蘭王手裏。亞蘭王打敗他,從他擄走了許多人,帶到大馬士革去。上帝又將他交在以色列王手裏,以色列王向他大行殺戮。 6利瑪利的兒子比加一日之內在猶大殺了十二萬人,都是勇士,因為他們離棄了耶和華-他們列祖的上帝。 7有一個叫細基利以法蓮勇士,殺了瑪西雅王子、押斯利甘宮廷總管和以利加拿宰相。

先知俄德

8以色列人擄了他們的弟兄,連婦人帶兒女共二十萬,又掠取了許多財物,把這些掠物帶到撒瑪利亞去。 9但那裏有耶和華的一個先知,名叫俄德,出來迎接往撒瑪利亞去的軍兵,對他們說:「看哪,耶和華-你們列祖的上帝惱怒猶大人,將他們交在你們手裏,你們竟怒氣沖天,向他們大行殺戮。 10如今你們又有意強逼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作你們的奴婢,你們豈不是也得罪了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嗎? 11現在你們當聽我說,要將從你們弟兄中擄來的釋放回去,因耶和華的烈怒已臨到你們了。」 12於是,以法蓮人的幾個領袖,就是約哈難的兒子亞撒利雅米實利末的兒子比利家沙龍的兒子耶希西家哈得萊的兒子亞瑪撒,起來攔阻從戰場上回來的人, 13對他們說:「你們不可把這些被擄的人帶到這裏,因我們已經得罪耶和華了。你們還想加增我們的罪惡過犯嗎?因為我們的罪過深重,已經有烈怒臨到以色列了。」 14於是帶兵器的人將擄來的人口和掠取的財物都留在眾領袖和全會眾面前。 15以上提名的那些人就起來,照顧被擄的人;其中凡赤身的,就從所掠取的財物中拿出衣服和鞋來,給他們穿,又給他們吃喝,用膏抹他們;其中凡軟弱的,就使他們騎驢,送到棕樹城耶利哥他們弟兄那裏。然後,他們就回撒瑪利亞去了。

亞哈斯向亞述王求援

(王下16.7-9)

16那時,亞哈斯王派人去求亞述諸王來幫助他, 17因為以東人又來攻擊猶大,擄掠俘虜。 18非利士人也來侵佔謝非拉猶大尼革夫的城鎮,攻取了伯‧示麥亞雅崙基低羅梭哥和所屬的鄉鎮、亭拿和所屬的鄉鎮、瑾鎖和所屬的鄉鎮,就住在那裏。 19因為以色列亞哈斯猶大放肆,大大干犯耶和華,所以耶和華使猶大卑微。 20亞述提革拉‧毗列色來攻擊他,不幫助他,反倒欺負他。 21亞哈斯從耶和華殿裏和王宮中,以及眾領袖家中取財寶送給亞述王,也無濟於事。

亞哈斯的罪行

22亞哈斯王在急難的時候,越發得罪耶和華。 23他向那攻擊他的大馬士革的神明獻祭,說:「因為亞蘭王的神明幫助他們,我也要向這些神明獻祭,好讓它們幫助我。」但那些神明卻使他和全以色列敗亡。 24亞哈斯聚集上帝殿裏的器皿,把上帝殿裏的器皿都打碎了,並且封鎖耶和華殿的門,又在耶路撒冷各處的轉角為自己建築祭壇。 25他在猶大各城建立丘壇,向別神燒香,惹耶和華-他列祖的上帝發怒。 26亞哈斯其餘的事和他一切的行為,自始至終,看哪,都寫在《猶大和以色列諸王記》上。 27亞哈斯與他祖先同睡,葬在耶路撒冷城裏,卻沒有送入以色列諸王的墳墓。他的兒子希西家接續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