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猶大王希西家

(王下18.1-3)

1希西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亞比雅,是撒迦利雅的女兒。 2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先大衛一切所行的。

潔淨聖殿

3元年正月,他開了耶和華殿的門,重新整修。 4他召祭司和利未人來,聚集在東邊的廣場, 5對他們說:「利未人哪,當聽我說:現在你們要將自己分別為聖,又將耶和華-你們列祖上帝的殿分別為聖,從聖所中除去污穢之物。 6因我們的祖先犯了罪,行耶和華-我們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離棄他,轉臉背向耶和華的居所。 7他們又封鎖走廊的門,吹滅燈火,不在聖所中向以色列的上帝燒香,或獻燔祭。 8耶和華的憤怒臨到猶大耶路撒冷,使他們恐懼,令人驚駭,使人嗤笑,正如你們親眼所見的。 9看哪,我們的祖宗倒在刀下,我們的妻子兒女也為此被擄掠。 10現在我心中有意與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立約,好使他的烈怒轉離我們。 11我的眾子啊,現在不要懈怠;因為耶和華揀選你們站在他面前事奉他,作他的僕人,向他燒香。」
12於是,利未人起來,當中有哥轄的子孫,亞瑪賽的兒子瑪哈亞撒利雅的兒子約珥米拉利的子孫,亞伯底的兒子基士耶哈利勒的兒子亞撒利雅革順人,薪瑪的兒子約亞約亞的兒子伊甸 13以利撒反的子孫申利耶利亞薩的子孫,撒迦利雅瑪探雅 14希幔的子孫耶歇示每耶杜頓的子孫示瑪雅烏薛 15他們聚集他們的弟兄,將自己分別為聖,照着耶和華的話和王的吩咐,進去潔淨耶和華的殿。 16祭司進入耶和華的內殿要潔淨殿,把耶和華殿中所發現一切污穢之物都搬出去,搬到耶和華殿的院子,由利未人接走,搬出去到外頭的汲淪溪 17從正月初一開始分別為聖,初八就來到耶和華殿的走廊。他們又用了八日使耶和華的殿分別為聖,到正月十六日才完成。 18於是,他們到裏面去見希西家王,說:「我們已將耶和華的全殿和燔祭壇,以及壇的一切器皿、供餅的供桌,與供桌的一切器皿都潔淨了; 19並且連亞哈斯王在位犯罪的時候所廢棄的器皿,我們也都預備齊全,分別為聖,看哪,它們都在耶和華的祭壇前。」

重新奉獻聖殿

20希西家王清早起來,召集城裏的領袖都上耶和華的殿。 21他們牽了七頭公牛、七隻公羊、七隻羔羊、七隻公山羊,要為國、為殿、為猶大作贖罪祭。王吩咐亞倫的子孫眾祭司在耶和華的壇上獻祭。 22他們宰了公牛,祭司將血接來,灑在壇上;他們宰了公羊,把血灑在壇上,又宰了羔羊,也把血灑在壇上。 23他們把那些作贖罪祭的公山羊牽到王和會眾面前,按手在公山羊上。 24祭司宰了羊,將血獻在壇上作贖罪祭,為全以色列贖罪,因為王吩咐要為全以色列獻上燔祭和贖罪祭。
25王又派利未人在耶和華殿中敲鈸,鼓瑟,彈琴,正如大衛和王的先見迦得,以及拿單先知所吩咐的,就是耶和華藉先知所吩咐的。 26利未人拿大衛的樂器,祭司拿號,一同站立。 27希西家吩咐在壇上獻燔祭,開始獻燔祭的時候,他們就唱讚美耶和華的歌,吹號,並用以色列大衛的樂器伴奏。 28全會眾都敬拜,歌唱的歌唱,吹號的吹號,如此直到燔祭獻完了。 29獻完了祭,王和所有在場跟隨他的人都俯伏敬拜。 30希西家王與眾領袖吩咐利未人用大衛亞薩先見的詩詞頌讚耶和華,他們歡歡喜喜地頌讚,低頭敬拜。
31希西家回應說:「如今你們既承接聖職歸耶和華,就要前來把祭物和感謝祭奉到耶和華的殿裏。」會眾就奉上祭物和感謝祭,凡甘心樂意的也奉上燔祭。 32會眾所奉的燔祭數目如下:七十頭公牛、一百隻公羊、二百隻羔羊,這些全都是要作燔祭獻給耶和華的; 33又有分別為聖之物,就是六百頭公牛、三千隻綿羊。 34但祭司太少,不能剝盡所有燔祭牲的皮,所以他們的弟兄利未人幫助他們,直等獻祭的事完畢,直到其他的祭司也分別為聖了;因利未人以正直的心分別為聖,勝過祭司。 35燔祭和平安祭牲的脂肪,以及與燔祭同獻的澆酒祭很多。這樣,耶和華殿中的事務俱都齊備了。 36希西家和眾百姓都因上帝為百姓所預備的而喜樂,因為這事辦得很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