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犹大王希西家

(王下18.1-3)

1希西家登基的时候年二十五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亲名叫亚比雅,是撒迦利雅的女儿。 2希西家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效法他祖先大卫一切所行的。

洁净圣殿

3元年正月,他开了耶和华殿的门,重新整修。 4他召祭司和利未人来,聚集在东边的广场, 5对他们说:“利未人哪,当听我说:现在你们要将自己分别为圣,又将耶和华-你们列祖上帝的殿分别为圣,从圣所中除去污秽之物。 6因我们的祖先犯了罪,行耶和华-我们上帝眼中看为恶的事,离弃他,转脸背向耶和华的居所。 7他们又封锁走廊的门,吹灭灯火,不在圣所中向以色列的上帝烧香,或献燔祭。 8耶和华的愤怒临到犹大耶路撒冷,使他们恐惧,令人惊骇,使人嗤笑,正如你们亲眼所见的。 9看哪,我们的祖宗倒在刀下,我们的妻子儿女也为此被掳掠。 10现在我心中有意与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立约,好使他的烈怒转离我们。 11我的众子啊,现在不要懈怠;因为耶和华拣选你们站在他面前事奉他,作他的仆人,向他烧香。”
12于是,利未人起来,当中有哥辖的子孙,亚玛赛的儿子玛哈亚撒利雅的儿子约珥米拉利的子孙,亚伯底的儿子基士耶哈利勒的儿子亚撒利雅革顺人,薪玛的儿子约亚约亚的儿子伊甸 13以利撒反的子孙申利耶利亚萨的子孙,撒迦利雅玛探雅 14希幔的子孙耶歇示每耶杜顿的子孙示玛雅乌薛 15他们聚集他们的弟兄,将自己分别为圣,照着耶和华的话和王的吩咐,进去洁净耶和华的殿。 16祭司进入耶和华的内殿要洁净殿,把耶和华殿中所发现一切污秽之物都搬出去,搬到耶和华殿的院子,由利未人接走,搬出去到外头的汲沦溪 17从正月初一开始分别为圣,初八就来到耶和华殿的走廊。他们又用了八日使耶和华的殿分别为圣,到正月十六日才完成。 18于是,他们到里面去见希西家王,说:“我们已将耶和华的全殿和燔祭坛,以及坛的一切器皿、供饼的供桌,与供桌的一切器皿都洁净了; 19并且连亚哈斯王在位犯罪的时候所废弃的器皿,我们也都预备齐全,分别为圣,看哪,它们都在耶和华的祭坛前。”

重新奉献圣殿

20希西家王清早起来,召集城里的领袖都上耶和华的殿。 21他们牵了七头公牛、七只公羊、七只羔羊、七只公山羊,要为国、为殿、为犹大作赎罪祭。王吩咐亚伦的子孙众祭司在耶和华的坛上献祭。 22他们宰了公牛,祭司将血接来,洒在坛上;他们宰了公羊,把血洒在坛上,又宰了羔羊,也把血洒在坛上。 23他们把那些作赎罪祭的公山羊牵到王和会众面前,按手在公山羊上。 24祭司宰了羊,将血献在坛上作赎罪祭,为全以色列赎罪,因为王吩咐要为全以色列献上燔祭和赎罪祭。
25王又派利未人在耶和华殿中敲钹,鼓瑟,弹琴,正如大卫和王的先见迦得,以及拿单先知所吩咐的,就是耶和华藉先知所吩咐的。 26利未人拿大卫的乐器,祭司拿号,一同站立。 27希西家吩咐在坛上献燔祭,开始献燔祭的时候,他们就唱赞美耶和华的歌,吹号,并用以色列大卫的乐器伴奏。 28全会众都敬拜,歌唱的歌唱,吹号的吹号,如此直到燔祭献完了。 29献完了祭,王和所有在场跟随他的人都俯伏敬拜。 30希西家王与众领袖吩咐利未人用大卫亚萨先见的诗词颂赞耶和华,他们欢欢喜喜地颂赞,低头敬拜。
31希西家回应说:“如今你们既承接圣职归耶和华,就要前来把祭物和感谢祭奉到耶和华的殿里。”会众就奉上祭物和感谢祭,凡甘心乐意的也奉上燔祭。 32会众所奉的燔祭数目如下:七十头公牛、一百只公羊、二百只羔羊,这些全都是要作燔祭献给耶和华的; 33又有分别为圣之物,就是六百头公牛、三千只绵羊。 34但祭司太少,不能剥尽所有燔祭牲的皮,所以他们的弟兄利未人帮助他们,直等献祭的事完毕,直到其他的祭司也分别为圣了;因利未人以正直的心分别为圣,胜过祭司。 35燔祭和平安祭牲的脂肪,以及与燔祭同献的浇酒祭很多。这样,耶和华殿中的事务俱都齐备了。 36希西家和众百姓都因上帝为百姓所预备的而喜乐,因为这事办得很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