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所罗门准备建殿

(王上5.1-18)

1所罗门吩咐要为耶和华的名建造殿宇,又为自己的王国建造宫殿。 2所罗门征召七万名扛抬的,八万个在山上凿石头的人,三千六百个监工。 3所罗门派人去见推罗希兰,说:“你曾运香柏木给我父亲大卫建造宫殿居住,请你也这样待我。 4看哪,我要为耶和华-我上帝的名建造殿宇,分别为圣献给他,在他面前烧芬芳的香,经常献供饼,每早晚、安息日、初一,以及耶和华-我们上帝所定的节期献燔祭。这是以色列人永远的定例。 5我所要建造的殿宇宏大,因为我们的上帝至大,超乎众神。 6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他居住,谁能为他建造殿宇呢?我是谁,能为他建造殿宇吗?不过在他面前烧香而已! 7现在请你派一个巧匠来,就是善用金、银、铜、铁,和紫色、朱红色、蓝色线做工,并精于雕刻之工的巧匠,与跟我一起在犹大耶路撒冷、我父亲大卫所预备的巧匠一同做工; 8又请你从黎巴嫩运香柏木、松木、檀香木到我这里来,因我知道你的仆人擅长砍伐黎巴嫩的树木。看哪,我的仆人必帮助你的仆人, 9好为我预备许多的木料,因我要建造的殿宇高大出奇。 10看哪,我必给你仆人,就是砍伐树木的伐木工,二万歌珥压碎的小麦,二万歌珥大麦,二万罢特酒,二万罢特油。”
11推罗希兰写信回答所罗门说:“耶和华因为爱他的百姓,所以立你作他们的王。” 12又说:“创造天和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是应当称颂的!他赐给大卫王一个有智慧的儿子,使他有见识,有聪明,可以为耶和华建造殿宇,又为自己的王国建造宫殿。
13“现在我派一个精巧聪明的人去,他是我的师父户兰 14支派一个妇人的儿子,父亲是推罗人。他善用金、银、铜、铁、石、木,和紫色、蓝色、细麻和朱红色线制造各物,并精于雕刻,又能设计各样交给他做的图案。我派这人与你的巧匠和你父亲-我主大卫的巧匠一同做工。 15我主所说的小麦、大麦、酒、油,请运来给众仆人。 16我们必照你所需用的,从黎巴嫩砍伐树木,扎成筏子,浮海运到约帕;你可以从那里运到耶路撒冷。”
17所罗门仿照他父亲大卫数点所有在以色列地寄居的外邦人,共有十五万三千六百名。 18他叫其中的七万人作扛抬,八万人在山上凿石头,三千六百人监督百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