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亞述人恐嚇耶路撒冷

(王下18.13-37;19.14-19,35-37;賽36.1-22;37.8-38)

1在這些虔誠的事以後,亞述西拿基立來侵犯猶大,圍困堅固城,想要攻破它們。 2希西家西拿基立來,定意要攻打耶路撒冷 3就與領袖和勇士商議,塞住城外的泉源;他們都幫助他。 4於是許多百姓聚集,塞住一切泉源,以及國中流通的小河,說:「亞述諸王來,為何讓他們得着許多水呢?」 5希西家奮勇自強,修築所有毀壞的城牆,升高城樓,又在城外築另一片城牆,堅固大衛城米羅,製造許多兵器和盾牌。 6他設立軍事將領管理百姓,召集他們在城門的廣場,勉勵他們,說: 7「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因亞述王和跟隨他的大軍恐懼驚慌,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大。 8與他們同在的是血肉之臂,但與我們同在的是耶和華-我們的上帝,他必幫助我們,為我們爭戰。」百姓因猶大希西家的話就得到鼓勵。
9此後,亞述西拿基立和跟隨他的全軍攻打拉吉,派臣僕到耶路撒冷猶大希西家和所有在耶路撒冷猶大人,說: 10亞述西拿基立如此說:『你們倚靠甚麼,還留在耶路撒冷受困嗎? 11希西家說: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必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這不是誘惑你們,使你們受飢渴而死嗎? 12希西家豈不是將耶和華的丘壇和祭壇廢去,並且吩咐猶大耶路撒冷的人說:你們當在一個壇前敬拜,在其上燒香嗎? 13我與我祖先向列邦民族所行的,你們豈不知道嗎?列邦的神明何嘗能救自己的國脫離我的手呢? 14我祖先所滅的那些國的神明,有誰能救自己的百姓脫離我的手呢?難道你們的上帝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嗎? 15現在,不要讓希西家這樣欺騙你們,誘惑你們,也不要相信他,因為沒有一國一邦的神明能救自己的百姓脫離我的手和我祖先的手,你們的上帝也絕不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
16西拿基立的臣僕還說了一些話來毀謗耶和華上帝和他的僕人希西家 17西拿基立也寫信毀謗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說:「列邦的神明既不能救自己的百姓脫離我的手,希西家的上帝也不能救他的百姓脫離我的手。」 18亞述王的臣僕用猶大話向耶路撒冷城牆上的百姓大聲呼喊,要恐嚇他們,擾亂他們,以便取城。 19他們談論耶路撒冷的上帝,如同談論世上人手所造的神明一樣。
20希西家王和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先知為此禱告,向天呼求。 21耶和華就差遣一個使者進入亞述王的營中,把所有大能的勇士、官長和將領盡都滅了。亞述王滿面羞愧地回到本國,進了他神明的廟中,他幾個親生的兒子在那裏用刀殺了他。 22這樣,耶和華救希西家耶路撒冷的居民脫離亞述西拿基立的手,也脫離一切仇敵的手,又賜他們四境平安 23有許多人到耶路撒冷將供物獻與耶和華,又將寶物送給猶大希西家。自此之後,希西家在列國人的眼中受人尊崇。

希西家的疾病和驕傲

(王下20.1-3,12-19;賽38.1-3;39.1-8)

24那些日子,希西家病得要死,就向耶和華禱告,耶和華應允他,賜他一個預兆。 25希西家卻沒有照他所蒙的恩回報,因他心裏驕傲,所以憤怒要臨到他,臨到猶大耶路撒冷 26希西家耶路撒冷的居民為了心裏驕傲,就一同謙卑,以致耶和華的憤怒在希西家的日子沒有臨到他們。

希西家的財富和尊榮

27希西家大有財富和尊榮,他為自己建造府庫,收藏金銀、寶石、香料、盾牌和各樣的寶器, 28又建造倉房,收藏五穀、新酒和新的油,又為各類牲畜蓋棚立圈, 29並且為自己建立城鎮,也擁有許多的羊羣牛羣,因為上帝賜他極多的財產。 30希西家也塞住基訓的上源,引水直下,流在大衛城的西邊。希西家所行的事盡都亨通。 31但當巴比倫諸侯差遣使者來見希西家,詢問國中所發生的奇事時,上帝離開他,要考驗他,好知道他心裏的一切。

希西家逝世

(王下20.20-21)

32希西家其餘的事和他的善行,看哪,都寫在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先知的《默示書》上和《猶大和以色列諸王記》上。 33希西家與他祖先同睡,葬在大衛子孫陵墓的斜坡上。他死的時候,猶大眾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都向他致敬。他的兒子瑪拿西接續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