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犹大王玛拿西

(王下21.1-9)

1玛拿西登基的时候年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 2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效法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赶出的列国那些可憎的事。 3他重新建筑他父亲希西家所拆毁的丘坛,为诸巴力筑坛,造亚舍拉,又敬拜天上的万象,事奉它们。 4他在耶和华殿中筑坛,耶和华曾指着这殿说:“我的名必永远在耶路撒冷。” 5他在耶和华殿的两个院子为天上的万象筑坛, 6并在欣嫩子谷使他的儿子经火,又观星象,行法术,行邪术,求问招魂的和行巫术的,多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惹他发怒。 7他在上帝殿内立雕刻的偶像;上帝曾对大卫和他儿子所罗门说:“我在以色列众支派中所选择的耶路撒冷和这殿,必立我的名,直到永远。 8只要以色列人谨守遵行我藉摩西吩咐他们的一切律法、律例、典章,我就不再使他们的脚挪移,离开我所赐给他们列祖之土地。” 9玛拿西引诱犹大耶路撒冷的居民行恶,比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所灭的列国更严重。

玛拿西悔改

10耶和华警戒玛拿西和他的百姓,他们却不听。 11所以耶和华使亚述王的将领来攻击他们,用手铐铐住玛拿西,用铜链锁住他,把他带到巴比伦去。 12他在急难的时候恳求耶和华-他的上帝,并在他列祖的上帝面前极其谦卑。 13他祈祷耶和华,耶和华就应允他,垂听他的祷告,使他归回耶路撒冷,仍坐王位。玛拿西这才知道惟独耶和华是上帝。
14此后,玛拿西大卫城外,从谷内基训西边直到鱼门口,建筑城墙,环绕俄斐勒;这墙建得很高。他又在犹大各坚固城内设立将领。 15他除掉外邦人的神像与耶和华殿中的偶像,又将他在耶和华殿的山上和耶路撒冷所筑的各坛都拆毁,抛在城外。 16他重修耶和华的祭坛,在坛上献平安祭和感谢祭,并吩咐犹大人事奉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 17百姓却仍在丘坛上献祭,不过,他们只献给耶和华-他们的上帝。

玛拿西逝世

(王下21.17-18)

18玛拿西其余的事和他向上帝的祷告,以及先见奉耶和华-以色列上帝的名警戒他的话,看哪,都在《以色列诸王记》上。 19他的祷告,上帝怎样应允他,他未谦卑以前的一切罪愆过犯,以及在何处建筑丘坛,设立亚舍拉和雕刻的偶像,看哪,都写在何赛的书上。 20玛拿西与他祖先同睡,葬在自己的宫中,他儿子亚们接续他作王。

犹大王亚们

(王下21.19-26)

21亚们登基的时候年二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年。 22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效法他父亲玛拿西所行的,祭祀他父亲玛拿西所雕刻的一切偶像,事奉它们, 23但他不像他父亲玛拿西在耶和华面前那样谦卑下来。这亚们的罪越犯越大。 24他的臣仆背叛他,在宫里杀了他。 25但这地的百姓杀了所有背叛亚们王的人;这地的百姓立他儿子约西亚接续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