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聖殿的奉獻禮

(王上8.62-66)

1所羅門祈禱完畢,就有火從天降下來,燒盡燔祭和祭物。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2因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的殿,所以祭司不能進耶和華的殿。 3那火降下、耶和華的榮光在殿上的時候,以色列眾人看見,就在石板地俯伏敬拜,稱謝耶和華:
  「耶和華本為善,
  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4王和眾百姓在耶和華面前獻祭。 5所羅門王獻二萬二千頭牛、十二萬隻羊為祭。這樣,王和眾百姓為上帝的殿行了奉獻之禮。 6祭司各供其職侍立,利未人拿着耶和華的樂器,就是大衛王所造、為要頌讚耶和華的樂器,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他們為大衛的讚美詩奏樂;祭司在眾人面前吹號,以色列眾人都站立。
7所羅門因他所造的銅壇容不下燔祭、素祭和脂肪,就將耶和華殿前院子的中間分別為聖,在那裏獻燔祭和平安祭牲的脂肪。
8那時所羅門守節七日,從哈馬口直到埃及溪谷的以色列眾人都與他同在一起,成了一個極其盛大的會。 9第八日他們舉行嚴肅會,行奉獻壇的禮七日,守節七日。 10七月二十三日,王差遣百姓回自己的帳棚去;他們為耶和華向大衛所羅門,以及他百姓以色列所施的恩惠,心裏都歡喜快樂。

上帝再次向所羅門顯現

(王上9.1-9)

11所羅門建完了耶和華的殿和王宮;在耶和華的殿和王宮的工程上,凡他心中所要做的,都順利做成了。 12夜間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我已聽了你的禱告,也選擇這地方歸我作獻祭的殿宇。 13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降瘟疫在我子民中, 14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謙卑自己,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15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 16現在我已選擇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時常在那裏。 17你若行在我面前,效法你父大衛所行的,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 18我就必堅固你國度的王位,正如我與你父大衛所立的約,說:『你的子孫必不斷有人治理以色列。』
19「倘若你們轉去,離棄我擺在你們面前的律例誡命,去事奉別神,敬拜它們, 20我就必把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連根拔起,也必從我面前捨棄那為我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使它在萬民中成為笑柄,被人譏誚。 21這殿雖然崇高,將來凡經過的人必驚訝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 22人必說:『因為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祖先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他們的上帝,去親近別神,敬拜事奉它們,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