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圣殿的奉献礼

(王上8.62-66)

1所罗门祈祷完毕,就有火从天降下来,烧尽燔祭和祭物。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殿; 2因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耶和华的殿,所以祭司不能进耶和华的殿。 3那火降下、耶和华的荣光在殿上的时候,以色列众人看见,就在石板地俯伏敬拜,称谢耶和华:
  “耶和华本为善,
  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4王和众百姓在耶和华面前献祭。 5所罗门王献二万二千头牛、十二万只羊为祭。这样,王和众百姓为上帝的殿行了奉献之礼。 6祭司各供其职侍立,利未人拿着耶和华的乐器,就是大卫王所造、为要颂赞耶和华的乐器,因他的慈爱永远长存;他们为大卫的赞美诗奏乐;祭司在众人面前吹号,以色列众人都站立。
7所罗门因他所造的铜坛容不下燔祭、素祭和脂肪,就将耶和华殿前院子的中间分别为圣,在那里献燔祭和平安祭牲的脂肪。
8那时所罗门守节七日,从哈马口直到埃及溪谷的以色列众人都与他同在一起,成了一个极其盛大的会。 9第八日他们举行严肃会,行奉献坛的礼七日,守节七日。 10七月二十三日,王差遣百姓回自己的帐棚去;他们为耶和华向大卫所罗门,以及他百姓以色列所施的恩惠,心里都欢喜快乐。

上帝再次向所罗门显现

(王上9.1-9)

11所罗门建完了耶和华的殿和王宫;在耶和华的殿和王宫的工程上,凡他心中所要做的,都顺利做成了。 12夜间耶和华向所罗门显现,对他说:“我已听了你的祷告,也选择这地方归我作献祭的殿宇。 13我若使天闭塞不下雨,或使蝗虫吃这地的出产,或降瘟疫在我子民中, 14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谦卑自己,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 15我必睁眼看,侧耳听在此处所献的祷告。 16现在我已选择这殿,分别为圣,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时常在那里。 17你若行在我面前,效法你父大卫所行的,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谨守我的律例典章, 18我就必坚固你国度的王位,正如我与你父大卫所立的约,说:‘你的子孙必不断有人治理以色列。’
19“倘若你们转去,离弃我摆在你们面前的律例诫命,去事奉别神,敬拜它们, 20我就必把以色列人从我赐给他们的地上连根拔起,也必从我面前舍弃那为我名所分别为圣的殿,使它在万民中成为笑柄,被人讥诮。 21这殿虽然崇高,将来凡经过的人必惊讶说:‘耶和华为何向这地和这殿如此行呢?’ 22人必说:‘因为此地的人离弃领他们祖先出埃及地的耶和华-他们的上帝,去亲近别神,敬拜事奉它们,所以耶和华使这一切灾祸临到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