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示巴女王拜访所罗门

(王上10.1-13)

1示巴女王听见所罗门的名声,就来到耶路撒冷,要用难题考问所罗门。她带着很多的随从,有骆驼驮着香料、许多金子和宝石。她来到所罗门那里,向他提出心中所有的问题。 2所罗门回答了她所有的问题,没有一个问题太难,是所罗门不能向她解答的。 3示巴女王看见所罗门的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宫殿, 4席上的食物,坐着的群臣,侍立的仆人和他们的服装,司酒长和他们的服装,以及他上耶和华殿的台阶,就诧异得神不守舍。
5她对王说:“我在本国所听到的话,论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是真的! 6我本来不信那些话,及至我来亲眼看见了,看哪,人所告诉我的,还不及你丰富智慧的一半,超过我所听见的传闻。 7你的人是有福的!你这些常侍立在你面前、听你智慧话的仆人是有福的! 8耶和华-你的上帝是应当称颂的!他喜爱你,使你坐他的王位,为耶和华-你的上帝作王;因为你的上帝爱以色列,要永远坚立它,所以立你作他们的王,使你秉公行义。” 9于是示巴女王把一百二十他连得金子、极多的香料和宝石送给所罗门王;从来没有像示巴女王送给所罗门王那么多的香料。
10希兰的仆人和所罗门的仆人也从俄斐运了金子来,又运了檀香木和宝石来。 11王用檀香木为耶和华的殿和王宫做阶梯,又为歌唱的人做琴瑟;犹大地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
12所罗门王除了回赠示巴女王所带来的,凡她所提出的一切要求,所罗门王都送给她。于是女王和她臣仆转回,到本国去了。

所罗门的财富

(王上10.14-29;4.26)

13所罗门每年所得的金子,重六百六十六他连得, 14另外还有从商人和贸易所收到的,以及阿拉伯诸王和各地的省长进贡给所罗门的金银。 15所罗门王用锤出来的金子打成二百面盾牌,每面盾牌用六百舍客勒锤出来的金子; 16又用锤出来的金子打成三百面小盾牌,每面小盾牌用三百舍客勒金子。王把它们放在黎巴嫩林宫里。 17王又制造一个大的象牙宝座,包上纯金。 18宝座有六层台阶,又有金脚凳,与宝座相连。座位之处两旁有扶手,靠近扶手有两只狮子站立。 19六层台阶上有十二只狮子站立,分站左边和右边;任何国度都没有这样做的。 20所罗门王一切的饮器都是金的,黎巴嫩林宫里所有的器皿都是纯金的。在所罗门的日子,银子算不了什么。 21因王的船只与希兰的仆人一同往他施去,他施船只每三年一次把金、银、象牙、猿猴、孔雀运回来。
22所罗门王的财宝与智慧胜过地上的众王。 23地上的众王都求见所罗门的面,要听上帝放在他心里的智慧。 24他们各带贡物,就是银器、金器、衣服、兵器、香料、马、骡子,每年都有一定的数量。 25所罗门拥有给战车和马用的四千个棚子,还有一万二千名骑兵,安置在屯车城,在耶路撒冷的王那里。 26所罗门统管诸王,从大河非利士人的地,直到埃及的边界。 27王在耶路撒冷使银子多如石头,香柏木多如谢非拉的桑树。 28有人从埃及和各国为所罗门把马匹运来。

所罗门去世

(王上11.41-43)

29所罗门其余的事,自始至终,不都写在拿单先知的书上和示罗亚希雅的《预言书》上,以及易多先见论尼八儿子耶罗波安的《默示书》上吗? 30所罗门耶路撒冷作全以色列的王四十年。 31所罗门与他祖先同睡,葬在他父亲大卫的城里,他儿子罗波安接续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