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亞她利雅篡位

(代下22.10-23.15)

1亞哈謝的母親亞她利雅見她兒子死了,就起來剿滅王室所有的後裔。 2約蘭王的女兒,亞哈謝的妹妹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從被殺的王子中偷出來,把他和他的奶媽藏在臥房裏,躲避了亞她利雅,沒有被殺。 3亞她利雅治理這地的時候,約阿施和他的奶媽在耶和華的殿裏藏了六年。
4第七年,耶何耶大派人叫迦利人和護衛兵的眾百夫長來,領他們進耶和華的殿,與他們立約,使他們在耶和華殿裏起誓,又把王的兒子指給他們看, 5吩咐他們說:「你們要這樣做:你們當中在安息日值班的,三分之一要把守王宮, 6三分之一要在蘇珥門,三分之一要在護衛兵院的後門;你們要這樣輪流把守王宮。 7你們安息日所有不值班的兩隊人員要在耶和華的殿裏護衛王; 8各人手拿兵器,四圍保護王。凡擅自闖入你們行列的,要被處死。王出入的時候,你們當跟隨他。」
9眾百夫長就照着耶何耶大祭司一切所吩咐的去做,各帶自己的人,無論安息日值班或不值班的,都到耶何耶大祭司那裏。 10祭司就把耶和華殿裏所藏大衛王的槍和盾牌交給百夫長。 11護衛兵手中各拿兵器,在祭壇和殿那裏,從殿南到殿北,站在王的四圍。 12耶何耶大約阿施出來,給他戴上冠冕,把律法書交給他,膏他作王;眾人都鼓掌說:「願王萬歲!」
13亞她利雅聽見護衛兵和百姓的聲音,就進耶和華的殿,到百姓那裏。 14她觀看,看哪,王照儀式站在柱旁,百夫長和號手在王旁邊,國中的眾百姓歡樂吹號。亞她利雅就撕裂衣服,喊着說:「反了!反了!」 15耶何耶大祭司吩咐管軍兵的百夫長,對他們說:「把她從行列之間趕出去,凡跟隨她的必用刀殺死!」因為祭司說:「不可在耶和華殿裏殺她。」 16他們就下手拿住她;她進入通往王宮的馬門,就在那裏被殺。

耶何耶大的改革

(代下23.16-21)

17耶何耶大使王和百姓與耶和華立約,作耶和華的子民,又使王與百姓立約。 18於是國中的眾百姓都到巴力廟去,拆毀了廟,徹底打碎祭壇和偶像,又在壇前把巴力的祭司瑪坦殺了。耶何耶大祭司派官員看守耶和華的殿, 19又率領百夫長,迦利人和護衛兵,以及國中的眾百姓,請王從耶和華的殿下來,由護衛兵的門進入王宮,他就坐上王位。 20國中的眾百姓都歡樂,合城也都平靜。他們已將亞她利雅在王宮那裏用刀殺了。
21約阿施登基的時候年方七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