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亚她利雅篡位

(代下22.10-23.15)

1亚哈谢的母亲亚她利雅见她儿子死了,就起来剿灭王室所有的后裔。 2约兰王的女儿,亚哈谢的妹妹约示巴,将亚哈谢的儿子约阿施从被杀的王子中偷出来,把他和他的奶妈藏在卧房里,躲避了亚她利雅,没有被杀。 3亚她利雅治理这地的时候,约阿施和他的奶妈在耶和华的殿里藏了六年。
4第七年,耶何耶大派人叫迦利人和护卫兵的众百夫长来,领他们进耶和华的殿,与他们立约,使他们在耶和华殿里起誓,又把王的儿子指给他们看, 5吩咐他们说:“你们要这样做:你们当中在安息日值班的,三分之一要把守王宫, 6三分之一要在苏珥门,三分之一要在护卫兵院的后门;你们要这样轮流把守王宫。 7你们安息日所有不值班的两队人员要在耶和华的殿里护卫王; 8各人手拿兵器,四围保护王。凡擅自闯入你们行列的,要被处死。王出入的时候,你们当跟随他。”
9众百夫长就照着耶何耶大祭司一切所吩咐的去做,各带自己的人,无论安息日值班或不值班的,都到耶何耶大祭司那里。 10祭司就把耶和华殿里所藏大卫王的枪和盾牌交给百夫长。 11护卫兵手中各拿兵器,在祭坛和殿那里,从殿南到殿北,站在王的四围。 12耶何耶大约阿施出来,给他戴上冠冕,把律法书交给他,膏他作王;众人都鼓掌说:“愿王万岁!”
13亚她利雅听见护卫兵和百姓的声音,就进耶和华的殿,到百姓那里。 14她观看,看哪,王照仪式站在柱旁,百夫长和号手在王旁边,国中的众百姓欢乐吹号。亚她利雅就撕裂衣服,喊着说:“反了!反了!” 15耶何耶大祭司吩咐管军兵的百夫长,对他们说:“把她从行列之间赶出去,凡跟随她的必用刀杀死!”因为祭司说:“不可在耶和华殿里杀她。” 16他们就下手拿住她;她进入通往王宫的马门,就在那里被杀。

耶何耶大的改革

(代下23.16-21)

17耶何耶大使王和百姓与耶和华立约,作耶和华的子民,又使王与百姓立约。 18于是国中的众百姓都到巴力庙去,拆毁了庙,彻底打碎祭坛和偶像,又在坛前把巴力的祭司玛坦杀了。耶何耶大祭司派官员看守耶和华的殿, 19又率领百夫长,迦利人和护卫兵,以及国中的众百姓,请王从耶和华的殿下来,由护卫兵的门进入王宫,他就坐上王位。 20国中的众百姓都欢乐,合城也都平静。他们已将亚她利雅在王宫那里用刀杀了。
21约阿施登基的时候年方七岁。